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基础设施公募REITs开局良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推动基础设施领域REITs健康发展,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创新投融资机制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拉动社会资本投资,提高政府投资资金的杠杆效应,切实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募集总规模为314亿元,带动约3000亿元的新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年来,REITs在降低企业债务风险、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未来如何鼓励更多优质成熟、资产类型丰富的项目入市?投资者如何参与投资?经济日报记者对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运行稳定回报良好

  “试点工作实现了平稳上市、平稳交易、平稳运行、平稳预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北方市场服务中心副总监兼市场发展部副总监金永军说。从二级市场运行来看,截至6月17日,市场中12只基础设施REITs加权平均上涨幅度达13.95%,首批上市的9只公募REITs平均涨幅约22%。在考虑分红派息的情形下,整体投资者回报近19%,优于同期股市表现。同时,REITs二级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日均换手率约1%,日均成交额超过1.3亿元。其中富国首创水务REIT和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REIT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41%和36%。上交所首批5只公募REITs共计8次分红、分配总金额达9.52亿元。

  公募REITs一年来的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公募REITs可作为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手段,公募REITs底层资产通常为基础设施等项目,与股票、债券不同,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未来随着公募REITs市场逐步完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养老计划、FOF基金等产品间接参与。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公募REITs适合长期投资。“现阶段公募REITs涨幅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产品的稀缺性引发溢价,但未来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产品日益丰富,资产价格中稀缺性溢价逐步消失,公募REITs将回归其注重中长期分红与回报的特点,适合长期资金投入。”李湛说。

  李湛建议投资者应关注底层项目资产质量:“决定金融产品回报的关键因素仍然是底层资产质量,对于以项目产生现金流为主要回报的公募REITs更是如此,这对投资者分析研判底层资产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者也可以借助公募等资产管理机构专业投研能力,做好配置、控制风险、提高收益。”华夏基金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莫一帆说:“整体看来公募REITs的投资还是要结合底层资产的内在价值、隐含的长期投资回报率、二级市场流动性,以及投资人自身的投资回报要求,进行综合考虑和投资判断。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避免追涨杀跌,短期内不建议追高。”

  助力实体经济有成效

  发行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支持实体经济。REITs有助于实现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为5G、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REITs还有助于降低政府和企业债务风险。地方国企以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发行REITs,可以在不增加债务的情况下提前收回投资,从而在整体上降低宏观杠杆率。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肖潇表示:“基础设施REITs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融资结构、加速资金循环、拉动区域经济等方面已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彰显出对实体经济的重要价值。”

  目前正式上市发行的REITs共计12只,发行规模达458.12亿元,总市值517亿元。从资产类型看,除已经发行的高速公路、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外,近期还有保障性租赁住房、光伏发电、风电、水、供热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专家表示,基础设施REITs有助于基础设施市场化运行,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公募REITs通过对提升资产运营水平的内在要求,倒逼运营企业建立精细化、市场化和长期化的经营管理机制,引入充分市场化竞争力量,助力企业在新形势下打造核心竞争力。据了解,12只上市公募REITs,项目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原始权益人涵盖央企、地方国企以及外资企业等;项目合计募资458亿元,主要投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有效助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融结合和地方经济发展。

  中联基金总经理何亮宇表示:“已上市的12只REITs净回收金额188亿元,一年来A股对应行业权益融资约120亿元,REITs在存量时代基础设施领域权益融资优势初步显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卞超说:“目前在深交所有5只REITs上市交易,天然气发电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两个项目处在审核阶段,有更多REITs项目在储备申报阶段。”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良好开局的背后,是政策“铺路”。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基础设施REITs上市一年来,先后有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其发展提出要求,以国务院、国办名义或经国务院同意出台的五份文件,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基础设施REITs健康有序发展。”有关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六份重要文件,涉及REITs的资产类型、税收政策、扩募规则、国资监管等核心内容,多地政府也发布支持REITs的专项文件,如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无锡、南京、西安等,为REITs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试点区域放开至全国范围,资产范围扩大,完善首发和扩募规模要求等,促进了项目资产的扩容;2021年11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引保险资金入市,提高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2022年1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税收政策的公告》,明确税收优惠政策。

  如何进一步推动REITs市场的健康发展?深交所表示将持续优化完善项目对接服务,发挥市场功能,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是稳中求进扩大REITs试点规模。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落地,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新基建等行业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持续扩大产业园区、高速公路、仓储物流、生态环保等行业基础设施REITs规模。二是推动完善配套规则制度。不断夯实REITs业务法律法规基础,加强REITs法律基础框架研究。三是支持提高上市REITs质量。加强基础设施REITs信息披露日常监管,细化扩募新购入项目的操作流程和要求,支持基础设施REITs规范做优、持续做强。四是加大培育服务力度。持续加强对接服务,针对性开展基础设施REITs交流培训活动,拓展优质项目储备。五是促进投资者结构优化。鼓励保险机构、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机构加大配置力度,继续支持QFII、RQFII投资境内REITs产品,配合推动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REITs投资,培育专业投资者群体,助力我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建设行稳致远。(记者 彭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