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多重因素致欧元汇率下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3周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12日在欧洲外汇交易市场上甚至一度跌至1欧元兑换1美元这一近20年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多重因素导致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而弱势欧元可能进一步推高欧洲通货膨胀率。

  欧洲中央银行数据显示,12日欧元对美元汇率由前一日的1比1.0098降至1比1.0042,自2022年年初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1%。

  欧元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缘于近期欧洲经济增长放缓。根据欧洲央行最新预测,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8%,2023年和2024年均将增长2.1%。与3月的预测相比,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被大幅下调。欧洲央行表示,如果出现能源供应严重中断、价格进一步飙升的情况,预计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仅增长1.3%,2023年将萎缩1.7%。

  其次,欧元区通胀持续攀升也是导致欧元汇率下跌的重要原因。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

  再次,欧洲央行今年加息幅度远低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这拉大了欧美之间的利率差距。欧元区经济金融周期滞后于美国,因此相对于美元的强势表现,欧元走向趋于弱势。市场对美联储7月底较大幅度加息的预期强化,导致美元汇率走强。

  此外,欧洲能源供应危机持续发酵。11日,“北溪-1”管道关闭维护加剧欧洲能源困境,更为欧洲经济蒙上一层阴影。

  花旗集团货币分析师易卜拉欣·拉巴里预计,在跌至与美元平价后,欧元将继续下跌。

  弱势欧元可能进一步推高欧洲通胀率,加剧欧元区陷入衰退的担忧。受能源价格上涨和欧元贬值影响,欧元区各国进口能源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6月会议纪要显示,由于美元是欧洲进口石油的主要计价货币,欧元对美元持续贬值,对通胀产生直接影响。

  在高通胀和经济前景恶化背景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面临挑战,过快过猛加息恐将引发欧洲债务危机。欧洲利率的提高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也会抑制经济增长速度,并且会引发欧元区一些成员国出现再融资难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说,面对前所未有的高通胀,欧盟需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