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日媒:美国加息可能改变全球资金流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8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6日报道,美国加息恐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外流。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结束了第一天的讨论。在急剧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美国加息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这成为一个新的威胁。由于在对俄罗斯态度上仍存分歧,G20成员的团结受到考验。

  在会议一开始,G20主席国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就摆在新兴市场国家面前的严峻现实指出:“新兴市场国家需要警惕伴随资本外流而来的经济衰退,以及带来严重冲击的通胀加剧。”

  报道称,美联储为应对急剧通胀而实施的加息,改变了全球投资资金的流向。

  国际金融协会透露,除中国外,此前从国外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在今年3月以后持续流出。资金流出总额在6月高达196亿美元。

  报道指出,各国为防止资金流出、控制国内通胀,正在采取加息行动。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3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在今年1至5月采取加息措施的达到80%左右。不仅阿根廷、智利等南美新兴市场国家,新西兰等国也不得不大幅加息。菲律宾中央银行继5月、6月之后,在7月14日又加息75个基点,将利率提升至3.25%。韩国、新加坡也于本月相继宣布收紧货币。

  报道说,不过,这些行动相对于美国的快速加息收效甚微。在外汇市场上,美元普遍被买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持续下跌。  新兴市场国家加息导致的副作用也令人担忧。

  加息后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企业贷款和个人房贷等成本都会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从新冠疫情中的经济恢复速度慢于美国和欧洲,并深受俄乌战争所导致资源和粮食价格暴涨之苦。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企业活动和家庭消费都很可能进一步下滑。

  美国财长耶伦14日就美国加息的影响对媒体表示,一方面这会增强新兴市场国家的农产品出口能力,有利于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会令以美元计价债务问题严重的国家更为困难。她认为美国加息有利有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