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美元指数高位回落!通胀见顶预期升温美联储怎么走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7-19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美联储7月加息天平逐渐导向75基点,上周创下20年新高的美元指数周一盘中一度跳水近1%,创近三周最大单日跌幅并失守107关口,欧元/美元最高上涨逾1%,并上测1.02关口。

  本周起,美联储开始进入到议息会议前的缄默期。通胀压力依旧高企的同时,美国家庭正在越来越担心自身的财务状况,有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是否需要继续通过激进加息打压物价的争论仍在继续。

  利率与经济,下一步美联储怎么走?

  美债市场继续释放衰退警报,上周2/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倒挂超过20个基点,创2000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根据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 Watch)数据,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回落至32%。机构普遍认为,虽然美联储可能在后续政策中延续高压立场,但需要做到政策的平衡,也就是在不影响消费和避免衰退的情况下提高利率。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经历了6月加息75基点后,美联储内部对于进一步紧缩政策似乎并未达成共识。作为鹰派代表,美联储理事沃勒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都倾向于维持上月的幅度。另一方面,包括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多位地方联储官员也警告称,央行的行动“过于激进”可能会破坏强劲的就业和经济中仍然存在的积极趋势。

  下周,美联储将迎来下半年首次议息会议。 在上周CPI数据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一度超过80%,而最近一次美联储如此激进行动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施瓦茨向记者分析道,美联储对降低通胀的“无条件”承诺意味着加息前置的必要性,预计7月加息75个基点后,9月将再次加息75个基点。结合近期官员的讲话,考虑到处于历史低位的失业率以及高涨的通胀现状,短期内继续激进加息的标准得到了满足。但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经济增长放缓,加上消费开支减弱以及通货膨胀见顶预期,美联储依然将准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政策力度逐步减码留出空间。

  施瓦茨认为,短期内衰退的风险被有所高估,因为美国家庭消费并未被通胀明显破坏。“真正的挑战将是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或超过中性利率水平之后,由于此次政策紧缩属于历史上最激进的路径之一,届时美国经济增速能否保持在趋势增速以上,这也是软着陆成功与否的关键。”他说道。

  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森(Jay Bryson)发布报告称,如果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那么美联储过去5个月的加息幅度将相当于2015年至2018年加息幅度的总和,随着利率上调至2.25%至2.5%之间,这将更接近美联储对于中性利率的估计。 “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会以多快的速度进入限制领域,以及会有多严格。”他写道。

  通胀见顶迹象再现?

  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外界正在密切关注通胀见顶的迹象。纽约联储最新三年期通胀预期降至3.6%。作为美联储密切关注的指标之一,密歇根大学五年期通胀预期从6月份的3.1%显著下降至2.8%。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美联储依然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的原因。他认为,除了商品价格以外,需要关注通胀扩散的信号,“火热的房租,再加上服务价格(酒店、娱乐、机票等)的走势往往是易涨难跌,这将是未来通胀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9.1%,创1981年以来新高。分项数据显示,虽然商品通胀正在放缓,但服务价格正在以1991年以来的最快速度飙升。与此同时,住房成本压力也在升温,6月份的租金环比上升0.8%,这是自1986年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

  商品价格回落确实带动了短期通胀预期降温。克利夫兰联储最新通胀预测显示,7月美国CPI同比增速将回落至8.95%。与国债通胀保值证券(TIPS)挂钩的衍生品交易调查则显示,7~9月美国CPI将继续保持在8%以上。

  施瓦茨告诉第一财经,考虑到供应链、服务通胀等因素,他预计本轮通胀见顶回落将非常缓慢,年底CPI依然将会在7%左右。另一方面,考虑到就业市场仍在带来工资的健康增长,通胀压力依然高涨,美联储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遏制紧缩政策。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增长确实已经开始降温,下行风险有所上升,但随着需求与供应正在逐步走向更好的平衡,通胀压力缓解将有望减轻美联储的政策压力。

  作为本轮通胀的主要推手之一,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尝试控制油价。美国总统上周出访中东,希望说服海湾国家额外增产以缓解紧张的供需局面。截至周日,美国汽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加仑4.521美元,较上月创下的高位回落近9%。白宫总国际能源事务特别协调员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表示,随着美国总统对能源市场的“非常措施”逐渐见效,未来几周汽油价格应继续下跌,预计平均价格会回落到每加仑4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物价飙升使得美国消费者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财务状况。纽约联储本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将错过最低债务偿还限额的受访者比例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11.3%,创2020年疫情以来新高。包括密歇根大学、咨商会在内的统计也显示,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年内低位,美国家庭购买耐用品的意愿受到较大影响。

  瑞银将未来市场前景分为四种情形:“滞胀”、“通货再膨胀”、“软着陆”或“衰退”。最好的情况是“软着陆”或“通货再膨胀”,在上述情形下,均有望实现通胀压力缓和且美国经济将避免衰退。在“滞胀”情景下,顽固的通货膨胀和疲软的增长将推动股票和债券下跌,与上半年走势类似。最糟糕的情况将是经济“衰退”,这可能严重到企业利润的预期发生巨大转变。届时标普500指数可能跌至3300点,较1月高位回落31%,在此情况下,增长冲击将迫使美联储考虑更快地降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