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产业数字金融是当前银行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0: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0日,“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在北京正式启幕。论坛以“数字原生、产业新生、价值共生”为主题,与会嘉宾重点探讨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趋势,分享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

  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以“多视角洞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阶”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高峰表示,客户极致体验、产业数字金融、价值体系重构将成为定义银行数字化转型是否成功的重点方向和领域。

  他认为,“数字金融的发展有两大部分:一是消费数字金融,二是产业数字金融。近十多年来,消费数字金融在各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带动下发展迅猛,无论是获客、运营和风控等都已经达到了较为成熟的水平,但距离极致客户体验,还永远在路上。”打造极致客户体验,一方面需要加强数据治理基础建设,打通数据并共享数据;另一方面,数字化运营是数字化转型进阶的关键。

  “产业数字金融是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也是银行数字化转型新动能。”高峰认为,产业发展与数字技术、数字金融的融合更加紧密,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产业数字金融势在必行。

  高峰认为,银行业需要建立一套统一认识、权威性的价值展现和评价模型,统一利益相关方对数字化价值认知和目标认知。中银协和信通院共同牵头,联合银行侧和产业侧成立了银行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课题组,最终形成了数字化转型投入绩效“RIVER”指数模型。从银行监管、股东、高管层的视角出发,体现银行在社会责任(Responsibility)、创新及竞争力(Innovation)、价值创造(Value)、发展潜力(Edge)、风险和安全(Risk)五个维度的能力。

  在本次论坛上,中银协与信通院联合启动《银行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价研究报告》,共同研究和梳理银行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价体系的评估对象、原则及重点。同时,信通院依托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方法论IOMM,与中银协共同制定《银行数字化能力和运营效果成熟度模型(IOMM-Bank)》标准。该标准紧扣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总体要求,围绕数字化战略与组织架构、业务经营管理、科技能力、数据能力以及风险合规等方面指标进行探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