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4000亿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20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15日)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15日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均下降10个基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相比于过去几轮的MLF缩量,此次缩减规模不大,表明央行也不希望释放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仍将维持基础货币合理充裕的状态。此外,温彬表示,在流动性充裕等因素下,8月MLF缩量预计不会对市场预期造成较大影响。

  MLF,也就是中期借贷便利,是2014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创设。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记者 董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