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194家公司净利翻倍!1269份A股半年报亮相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17点,A股共有12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其中,690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到54.37%。194家实现净利润翻倍,其中,基础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力设备行业净利润翻倍股数量较多。

  194家实现净利润翻倍

  上述1269家上市公司中,有583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302家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194家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

  从行业角度看,上述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中,基础化工行业有34家、电子行业有28家、机械设备行业和电力设备行业各有19家、生物医药行业有13家、有色金属行业有11家。其中,化工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净利润翻倍的公司中,很多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

  行业龙头股方面,行业龙头股成分股中,有106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有61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锂行业头部公司盛新锂能、游戏行业头部公司完美世界、硅料硅片行业头部公司通威股份、检测服务行业头部公司广电计量、印制电路板头部公司鹏鼎控股、数字芯片设计头部公司澜起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所在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头部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相比之下,生猪养殖行业头部公司温氏股份、火力发电行业头部公司华能国际、电动乘用车头部公司北汽蓝谷上半年亏损超过2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产业链长期发展。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汽车代表性最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占比较高,销量具有较强的优势。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锂电池及其他相关上游产业的高速发展,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37家计划中期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上述1269家上市公司中,有4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其中有37家涉及现金分红,5家公司涉及转增股份。

  现金分红方面,藏格矿业、中国移动、艾比森、中谷物流、翔楼新材、慕思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计划2022年上半年每10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0元。

  不少公司计划分红金额较高。中国移动公告显示,公司决定向全体股东派发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年度中期股息每股2.2港元(含税),同比增长34.9%,合计将派发中期股息469.98亿港元(含税)。A股股息以人民币支付,按照董事会宣派股息之日前一周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港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平均值1港元折合人民币0.861004元计算,金额为每股人民币1.8942元(含税)。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意愿、分红金额及稳定性不断提高和增强,分红水平已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相当。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分红机制对于上市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