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国常会吹稳经济暖风 资本市场四方面助经济稳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5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常会再吹稳经济暖风。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助力经济稳增长,资本市场改革动作频频。具体体现在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挂牌融资,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等多方面。

  第一财经从证监会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沪深交易所IPO公司178家,合计融资3462.42亿元,再融资公司218家,合计融资4181.43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记者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融资平台、规范平台和激励平台,资本市场的全面注册制将有序有效推进。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发展,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提升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租赁REITs等产品的发行力度。

  “资本市场是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杠杆和支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资本市场呈现稳定运行态势,是市场日益成熟的体现。尤其在疫情发生以来,资本市场整体稳定,市场承受能力正在增强。

  在支持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方面,董登新认为,资本市场可通过强化IPO、并购等多个途径展开。例如,北交所正在成为支撑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新通道、新桥梁。

  整体来看,近期,资本市场相关工作取得进展,具体体现在四方面。

  第一,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常态化。

  具体举措包括: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继续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优化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的审核注册机制和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核注册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第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挂牌融资。例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挂牌融资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全国股转公司落实减免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企业相关费用政策,总计减免19家公司挂牌初费123万,年费22.33万元。

  第三,支持中概股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

  具体举措包括:抓紧推进完善境外上市监管制度的相关工作,推动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与行业监管形成合力,为企业境外上市提供更加稳定、可预期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促进平合经济、科技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第四,督促交易所债券市场各基础设施全面梳理收费项目,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