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深市ETF期权“上新”深市市值覆盖度提升至59.69%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5 10: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近日,证监会启动3只ETF期权品种上市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上市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

  其中,创业板ETF期权是首只深市单市场期权品种,也是首个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风险管理工具,实现了深市单市场ETF期权零的突破。中证500ETF期权是首个基于中证500的期权产品,有利于市场精准管理中小市值股票风险。

  据了解,本次2只深市期权新品种,分别挂钩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推出后,深市期权产品体系对深市市值的覆盖度从42.77%提升至59.69%,深交所将初步形成覆盖创新成长、中小市值、大盘蓝筹多层次特征的期权产品体系。

  深市ETF期权“上新”

  创业板ETF期权是首只深市单市场期权品种,挂钩指数为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为创业板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家高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股票,指数反映了创业板“优创新、高成长”的市场特色,总市值为6.18万亿元,创业板市值覆盖度52.49%。指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均约9成,指数成份股2021年营业收入合计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创新成长特色鲜明。

  到今年,创业板指数已平稳运行超过12年,截至8月底,全市场共上市14只创业板ETF,相关指数基金规模269.34亿元,风险管理需求旺盛。

  创业板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重合度仅为12%,指数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较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对应的大盘蓝筹指数风格差异明显,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也可以便利投资者构建更丰富的期现投资策略。

  中证500ETF期权是首个基于中证500的期权产品,有利于市场精准管理中小市值股票风险。中证500ETF期权挂钩指数为中证5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不存在重合成份股,成份股由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指数反映A股中小市值公司的市场表现,总市值为11.78万亿元,A股市值覆盖度14.49%。同时,中证500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单一行业权重占比最高仅2成,汇聚了新材料、半导体设备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中证500指数已平稳运行超过15年,截至8月底,全市场共上市20只中证500ETF,相关指数基金规模为580.93亿元。中证500ETF期权推出后,中证500指数将形成指数基金、期货和期权“三位一体”的生态圈,指数产品生态将更成熟。

  助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ETF期权是资本市场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兴业证券金融衍生产品部总经理连敏伟对第一财经说。

  深交所ETF期权于2019年12月23日开始试点,成功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品种。截至目前,深市期权累计成交量达2亿张,日均成交32万张,日均持仓35万张,成交持仓较为稳定。期权经营机构120家(包含89家证券公司和31家期货公司),做市商20家(包含15家主做市商和5家一般做市商),投资者累计开户数23万户。

  “丰富的ETF期权产品,有利于机构开发更多收益增强、风险中性类和策略化产品,契合不同投资者收益预期和风险偏好,有效满足多样化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需要。”连敏伟说。

  另外,期权也促进了现货市场发展,沪深300 ETF期权上市后,沪深300ETF数量增加9只,整体规模增长13%,达到1350亿元。参与避险交易的投资者累计超过1万户,日均受保市值约30亿元。

  “ETF期权具有独特的保险功能,是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买入认沽期权开展避险交易,在为现货持仓提供保护、减少现货市场抛压的同时,也保留了获取现货上涨收益的可能,有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现货,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连敏伟说。

  “另外,ETF期权的推出,有助于资金增加对应ETF产品配置,促进ETF市场发展,助力相关创新成长、中小上市公司吸引稳定的中长期投资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连敏伟说。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副主任熊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满两周年,此次推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更好构建与“双区”相匹配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助力提升“双区”金融服务能力。

  “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平衡市场多空力量,为科技创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稳定的投融资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韧性。”熊熊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