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央行15日起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09: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央行15日起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此举有助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 本次调整将释放外汇流动性约190亿美元

  8月15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明显贬值,央行再次果断出手。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消息发布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急升。截至下午5点半,人民币对美元在岸汇率报6.9344,离岸汇率报6.9436,均较当日高点上涨100多基点。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外汇存准率。4月25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22年5月15日起,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此举是17年来央行首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准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外汇存准率下调的幅度为2个百分点,比上次要多出一倍。

  下调外汇存准率

  有助减缓人民币贬值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其中,美元、港币存款按原币种计算缴存存款准备金,其他币种的外汇存款折算成美元缴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则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回收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规模扩张,通过减少外币供应量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反之,下调外汇存准率可以释放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增加外汇贷款规模,通过增加外币供应量减缓人民币贬值。

  央行今年两次下调外汇存准率也的确是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快速下调的时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3月初冲高回落以来,至今经历了两轮较快的调整。第一轮是4月20日至5月16日,人民币一路跌破6.40至6.70的关口,1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6%稍强;第二轮是8月15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达到2.3%。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下调外汇存准率将释放一部分外汇流动性,增加外汇市场上的美元供给,提高金融机构的售汇意愿和能力,从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本次调整,将释放外汇流动性约190亿美元,力度大于4月份那次。

  央行释放信号

  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9155开盘,随后跌破6.92、6.93关口,午后进一步跌破6.94关口,创下2020年8月以来新低。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同样走弱,盘中接连跌破6.93、6.94和6.95关口,同样续创2020年8月以来的新低。

  央行下调外汇存准率的消息发布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出现明显反弹,但是并没能全部收回当日的失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当前受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0关口,引发人民币对美元被动性贬值。央行下调外汇存准率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

  人民币短期内

  双向波动是常态

  昨日下午,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美元今年以来升值了14.6%,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8%左右,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比如,1月至8月欧元贬值了12%,英镑贬值了14%,日元贬值了17%,人民币贬值8%,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所以,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

  刘国强指出,长期来看,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但是短期内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有实力支撑。(记者 程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