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今年前7月累计发行3.47万亿元——专项债早发快用保重点项目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6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前置。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全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已累计发行3.47万亿元(含部分2021年结转额度),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发挥了专项债带动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作用。

  专家认为,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专项债被寄予拉动投资、扩大需求、稳定增长的厚望。随着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使用完毕,下一阶段,如何盘活专项债务限额空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持续带动有效投资,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

  调整优化使用范围

  “相较去年同期,今年专项债发行进度显著提前。专项债作为全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发行速度明显加快,进一步凸显出政府对稳增长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除发行使用进度加快,今年新增专项债的支持范围也进行了调整优化。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此前表示,今年财政部合理扩大了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等方面。据财政部介绍,今年前7个月,专项债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等重点领域;各地已安排超过25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等重大项目资本金,积极发挥出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

  “专项债继续用于九大重点领域,并合理扩大在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领域的使用范围,不断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有助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表示,各地高度重视专项债券项目的识别、遴选、储备,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绩效走”的总体要求,强化资金管理,确保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随着发行规模不断增大、发行节奏持续加快,专项债是否会出现到期未偿还风险?目前来看,风险可控。“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专项债券通过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和专项收入偿还,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允许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本金。”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末,今年已到期的专项债券本金5332亿元均已按期足额偿还。

  依规监管资金用途

  专项债早发快用,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专项债资金共支持超过2.61万个项目建设,其中在建项目约1.44万个、新建项目约1.17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重庆、贵州、四川、福建等省份发布公告,对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用途进行调整,涉及项目较多。

  “从审计部门和各地披露的信息来看,专项债资金用途调整主要是由于项目实施过程发生重大变化,比如土地审批延迟、疫情影响等。”王泽彩分析,地方调整专项债券资金用途,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资金闲置,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按照相关规定,专项债用途调整必须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如何防止地方随意挪用或先挪用、后调整专项债资金用途?李旭红建议,一方面要做好前期保障,从资金投向领域及项目合规性、成熟度、融资收益平衡等方面加强审核把关,提高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质量,改善项目收益;同时,对专项债券项目实施穿透式监测,严格测算项目收益,改善项目收益。另一方面要及时管理核查,建立处罚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核查、建立违法违规处理处罚机制等措施,及时发现债券资金使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监管压力。

  为切实督促专项债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地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利用近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相对较小的窗口期,完成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收尾工作。同时,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按照“零容忍”的要求,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切实防范专项债券风险。

  盘活债务限额空间

  近段时间,中央多次对专项债发行使用作出重要部署。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依法用好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意味着下半年财政政策将保持在一定力度,继续发挥政策积极效能。”李旭红表示,上半年基建投资靠前发力,地方政府存在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将适当缓解部分地区财政压力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依法用好”,有助于约束及防范财政风险。

  如何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还面临一些挑战。招商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表示,当前专项债限额空间总量充足,但存在区域分布不均、项目与空间不匹配的问题,限额空间较多的地区多为经济发达地区,而欠发达地区所剩空间较小。同时,还要注意增发专项债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率的影响。

  下一阶段,如何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以更好地稳投资、稳就业、稳增长?

  王泽彩表示,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将对基建投资、经济增长等发挥乘数效应。首先,应强化绩效导向下的项目识别工作,对于有科学可行性分析、完备资金平衡方案,以及能产生较高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优先安排入库。其次,将绩效管理方法融入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通过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与结果应用,确保项目执行可查、可控,资金使用有效。此外,还要加快专项债资金使用,打通项目推进堵点,尽可能在第三、第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各地政府可从三方面依法盘活限额空间,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李旭红建议,一是要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不仅需要提前申报,还应注重提升申报项目质量,提高专项债项目审批通过率。二是要规范专项债投资领域,重点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债务投资,严禁将资金投向不符合条件的领域和项目。三是要匹配好债务发行和项目建设时间周期,避免债务资金闲置,对于已投入建设的成熟项目,要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切实带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助力经济稳增长。(记者 李华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