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强美元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账面减少,8月余额3.05万亿美元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8 13: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美元指数大涨2.6%,发达市场股债“双熊”,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账面上的损失。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7日发布了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49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492亿美元,降幅为1.58%,但仍在3万亿美元以上。

  强美元导致8月外汇储备跌近5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分析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表示,8月外汇储备减少规模接近500亿美元,的确比较大,但这其中一半左右可以用汇率折算因素来解释。8月份美元指数明显走强,使得非美元储备资产有折算上的账面减少。而另一半则与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有关系,过去一段时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市场可谓股债“双熊”,也从账面角度影响了我国的储备规模。

  2022年8月,美元汇率指数(DXY)上涨2.6%至108.7;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1.6%,英镑下跌4.5%,日元下跌4.1%。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下跌2.6%;标普500股票指数下跌4.2%,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5.1%,日经225指数上涨1.0%。

  除了上述两个因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储变化较小。海关总署公布的8月货物进出口贸易顺差为793.9亿美元,较7月顺差额下降218.8亿美元,但依旧同比扩大34.1%。从绝对值来看单月接近800亿美元的顺差依旧是高水平的(历史上单月超800亿美元顺差的只有5次)。金融项下,预计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净流入,与货物贸易顺差一起为国际收支平衡提供有力支撑。

  外汇储备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必要性不大

  近几年来,外汇储备规模一直维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呈小幅波动的趋势。眼下,外汇储备余额再次逼近3万亿美元,接下来是否存在进一步减少的风险?

  谢亚轩认为,“不能说这个风险没有。”进入9月,强势美元依然持续,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继续。不过,这两个原因所带来的主要是我国外汇储备账面上的损失,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损失。

  “尤其是汇率折算因素,只是一个阶段内,算成美元计价的问题,未来日元、欧元不会永久性地贬值下去。”谢亚轩表示,而从资产价格的波动来看,我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基本上是持有到期的,只要不卖出,不会因为短期价格波动造成实质的损失。

  此外,可能会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一个原因是央行是否使用外汇储备进行市场干预,稳定人民币汇率。

  谢亚轩表示,只有当人民币汇率下跌到一定幅度,需要央行出手干预外汇市场的时候,才会因交易需求导致外汇储备下降。目前从数据上来看,央行入市干预不会轻易发生。

  “2018年以来,央行越来越强调避免直接入市干预,尽管保留干预外汇市场的权力,但是不代表必须。”谢亚轩说。

  对于外汇储备未来的走势,王春英表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会保持强势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持续贬值,9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9,直逼7这一整数关口。不过,谢亚轩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主要是因为美元特别强造成的,不是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人民币对欧元、日元从年初以来还是升值的,对一篮子货币依然是强势的。

  “7不是一个必须不能破的点位。从历史上看,上一次人民币到7.19的时候,美元指数只有100出头,和现在美元的强势不可同日而语,当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已经强势更多。”谢亚轩表示。

  展望后市,谢亚轩认为,美元虽然已经接近强势的末期,但短期内强美元依然不会结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还将承受压力。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还是会强势。对于中国的企业和家庭来说,要学会慢慢淡化对中美双边汇率的关注,而回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来进行投资决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