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头部企业稳健发展 消费金融业绩分化期待触底回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14: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随着各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消费金融行业业绩也浮出水面。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冲击,短期消费信贷需求有所疲软。在这种情况下,主要消费金融公司成绩单依然保持增长态势,消费金融公司是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消费信贷投向重点发力在哪里?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业绩分化忙“补血”

  截至目前,招联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5家行业头部公司公布了“成绩单”。与2021年业绩有较大涨幅相比,今年上半年多家消费金融公司业绩表现相当稳健,大起大落的相对较少。“总的来说,消费金融公司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行业分化加剧、强者愈强,这个特征是比较明显的。消费金融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在加快,特别是前几家,增速都是比较快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从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看,上述5家消金公司体量占整个行业的一半。具体来看,招联、马上、兴业、中邮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营收分别是84.16亿元、57.01亿元、47.64亿元、29.43亿元、31.4亿元,这5家消金公司营收占所有消费金融公司营收总额的比重超五成。其中,招联、马上、兴业消费金融营收同比增长分别约为14%、23%、23%。在净利润方面,招联、马上、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分别是19.37亿元、5.84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6%、32%、12%,这三家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占所有盈利消金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超五成,继续稳固行业“老三家”地位。尽管中邮、中银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同比出现波动,但也保持着1亿元以上的业绩。

  “受降息和疫情等因素影响,获客能力强的机构相对占优,获客成本成为不同机构之间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缓慢复苏,居民消费热情逐步提升,消费金融业务也有望触底回升,带动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回暖。不过从更远的视角看,考虑到居民杠杆率已处于相对高位,行业快速增长的黄金期已过,期待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延续过去的快速增长态势也不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从总资产方面看,头部消金公司资产规模整体保持平稳。处于行业头部的招联、马上、兴业、中邮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分别是1429.71亿元、641.65亿元、637.72亿元、435.14亿元、525.66亿元,头部公司依旧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但是腰部和尾部的消金公司资产质量承压,有的公司资产缩水严重甚至超10%。

  为把资产规模这块蛋糕做大,多渠道融资成为各家消金机构“补血”的首选方式。今年以来,持牌消金融资动作不断,消金公司有的使用资产证券化(ABS)融资,比如,中原消费金融发行鼎柚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以较低的发行票面利率为用户提供低成本的消费贷款。有的使用银团贷款融资,比如,马上、海尔等多家消金公司选择此种形式融到资金。消费金融公司作为银行消费贷款的补充,通过在资本市场获得银行授信,其中包括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更有企业信用资质审核严苛的外资行的大额授信,这从侧面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于消金公司促消费的潜力充满信心。

  专家表示,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频频在资本市场融资,不断丰富融资手段、优化融资结构,打通了同业拆借、发行ABS、金融债、银团贷款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为更好地助力普惠金融提供了新工具和新路径。随着消金规模的扩大,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这一点将来还会持续。

  特色产品促消费

  今年上半年,消金机构持续加快信贷产品推广和创新升级,打造高效便捷的消费贷款产品体系,瞄准新市民、乡村振兴等客群推出特色产品服务,助力促消费稳经济大盘。

  行业“老三家”消金机构主动作为、延伸服务稳民生促消费。比如,招联消费金融持续发起微光行动,向受疫情影响的用户开展多项金融服务及优惠让利举措,缓解用户资金周转压力。此外,兴业消费金融充分发挥金融促消费作用,通过提供纯信用、免担保消费信贷,高效服务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个体工商户消费需求。目前已服务各地客户超1400万户,累计放款突破2100亿元,有效激活居民消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持牌消金机构因地制宜推动金融活水流入乡村,这也是消金公司业绩报告中的亮点之一。近年来,涉农领域金融需求持续扩大、多元化程度提高,需求扩大则有效带动农村金融供给增长。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赵国庆表示,在乡村振兴方面,马上消费通过人才培育、大数据管理平台助农、消费帮扶、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四方面措施,借助“金融+农村场景+服务”的模式,满足了农村地区消费群体需求。截至上半年已覆盖2896余万农村用户,累计交易额超过3861亿元,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消费金融力量。

  今年以来,促消费的利好政策频出,消金机构及时推出促消费的举措。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推动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薛洪言表示,消金机构纷纷推出优惠措施促消费,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方式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有望加快恢复消费市场。

  此外,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相继出台措施,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对住宿、餐饮、交通物流等行业和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实施延期还款切实缓解市场主体焦虑。比如,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董希淼表示,对金融业而言,新市民是金融需求旺盛的重要群体,围绕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金融消费需求,将开辟金融促消费的新蓝海。

  记者梳理多家消金机构的业绩报告发现,消金机构围绕新市民下沉服务、创新推出针对性的产品,充分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针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中原消费金融精准“画像”、分类对接,根据不同职业群体推出相应产品,目前累计服务用户超600万人。同时,中邮消费金融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压降贷款利率,降低客户贷款成本。上半年新发放贷款综合定价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情况下,持续压降利率,让利消费者。

  随着居民消费意愿和需求上升,消金机构推出的消费信贷产品由于金额小、期限短难以匹配居民的有效需求,比如,居民对大宗消费涉及家电、家装、汽车、旅游等的需求随着经济回暖而逐渐加大。董希淼建议,消费金融对大宗消费的支持和服务要进一步提升。消金机构应在成本可覆盖的情况下,适度降低利率及收费标准,全面准确披露息费水平,提升消费者体验。目前,汽车已经取代家电,成为大宗消费的主战场。加之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建议消金公司布局多元化汽车消费场景,推出汽车消费金融产品,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和内需释放。

  金融科技拓场景

  专家认为,总体而言,消费金融服务客群相对下沉,金额小、笔数多,运营成本较高。受经济下行和疫情蔓延双重冲击,消费金融发展面临一定挑战。在当下发展消费金融,更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作用,更好地提升运营效率和风控效率,降低服务端的成本,推动客户端利率下行。

  作为消金赛道第一梯队选手,招联、兴业等消费金融机构通过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梳理业绩报告注意到,招联消费金融已将金融科技贯穿获客、产品、运营、风险等各个环节,通过“精准识别、精确匹配、精细运营、精致体验”驱动数字化经营,把更多节省下来的成本让利给普惠客户群体。同时,兴业消费金融依托区块链电子存证技术将全流程的信贷电子数据上链,有效保证数据安全,成功对接管辖法院线上办理百余起相关纠纷案件,数字化建设成果逐步扩大。

  然而,处于腰部和尾部的消金梯队,由于缺乏统筹规划,消金机构之间重视程度和投入水平不一,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业内专家建议,在人才引进上,要加快引进和培养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提升科技研发、网络金融等人才占比。消费金融机构应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金融,这既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内在需要,又是金融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行为。

  今年以来,央行和银保监会先后公布新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及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这对消费金融机构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董希淼认为,消金机构加快和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有助于提升消金机构金融服务的可能性、可得性和可控性。借助金融科技,搭建开放平台,依法合规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获得更多维度的信息,一方面链接在线场景和用户,另一方面链接各类消金机构,降低信息不对称,将会提高获取金融服务的可能性。

  此外,招联金融在股东给予的业务拓展、资金融通、风险控制等各方面支持下,积极与股东双方开展业务协同,这也为其他消金公司在未来数字化转型方面提供探路经验。招联金融有关负责人表示,招联金融不断拓宽消费金融场景,通过金融能力赋能支撑中国联通线下及各省业务渠道和场景,助推5G等业务发展。招联金融现有产品、能力也已覆盖中国联通APP等主要线上渠道。未来将进一步加深与联通在业务、数据等领域的协同,以异业互补的优势持续推动双方共赢。

  当前,金融科技促进了“非接触”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线消费场景与消费金融加速融合,比如家电、家装、医美等多元消费场景的覆盖面持续扩大,给予居民更多的金融服务选择。董希淼建议,消费金融机构在客户下沉的同时开展普惠产品和服务,逐步覆盖消费金融长尾客群,开发更加契合该类群体的金融服务产品。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还要完善政策措施,激发金融机构提升服务的主动性,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加强和改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