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美元仍在“冲顶”,中国股债汇市场何处去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28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6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4.69,创2002年5月以来新高。9月27日虽有回落,但美元指数仍在高位运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3.9%。新兴市场持续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

  强势的美元是本轮人民币“破 7”的本质原因;而人民币贬值后,货币政策对外部因素的兼顾可能增加,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有微妙变化,通过 MLF 回笼中期流动性,导致资金中枢上移,债市在一波小牛市后再度进入区间震荡;随着美联储加速加息,亚太股市也持续承压。9月至今,北向资金净流出近100亿元。

  美元涨势尚未结束

  美元指数年初至今累积涨幅达到19%。另外,英国政府上周公布自1972年以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后,财政大臣克沃滕周末透露可能进一步出台减税措施,投资者对英镑失去了信心,英镑26日最多下挫4.7%至1.035美元,这也助推了美元涨势。

  在没有足够资金的支持下,英国政府大规模宽松财政政策,加上英国央行全年在收紧货币政策上小心翼翼,目前几乎没有“催化剂”能够提振英镑。即使英国央行采取更激进的政策也可能不足够,因为投资者正在等待美联储改变政策基调,而这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瑞银方面对记者表示,英镑可能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跌至1美元以下,但从估值角度来看,这是难以持续的水平,当风险情绪消退时,英镑将会快速反弹。

  目前,瑞银认为,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接近2000年以来的高点,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元其实相当“昂贵”,特别是相对欧元、英镑和瑞典克朗而言。长远来看,相信美联储能够成功控制通胀,当利率前景变得更清晰,美元料将在明年起走弱。但在短期内,美元牛市尚未结束,因而该机构近期上调对美元的观点至看好。

  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仍然承压,但相较于其他亚洲货币仍颇具韧性。9月27日,人民币继续小幅对美元贬值,截至北京时间18:50,美元/离岸人民币报7.1739,逼近2019年9月的7.18阶段性低点。9月26日上午,央行祭出大招——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离岸人民币短线反弹,但随后又开始走弱。

  “折算下来,远期购汇此前相较于即期的成本是-1400点,28日后,远期购汇则要额外要加差不多700点的成本。”某股份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记者表示,外汇新政策刚刚公布,在实施后的几天可能会进一步看到效果。央行稳汇率的工具众多,包括但不限于:启动逆周期因子;进一步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加强资本项目管制。

  债市利空因素有所增加

  8月中旬,由于中国央行意外降息,债市走出一波牛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但近两周,债市情绪趋于审慎。

  近期,中国央行在MLF续做操作上连续两个月缩量,8月和9月均缩量2000亿元,市场对于国内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在逐步降低。不过,9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130亿元7天期和62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2.15%。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730亿元。不难发现央行护航流动性平稳跨季跨节的意图。

  南银理财市场研究部负责人王强松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周,利率V型走势,前半周因央行续作 14 天逆回购和避险情绪而下行,后半周因为海外加息和汇率贬值而调整,关键期限的国债利率单周变动不大,10年国债在 2.67%附近上下波动。季末时点,预计近期债市将处于逆风期。一方面汇率快速贬值使得央行兼顾外部因素,流动性或边际收敛,季末时点机构降杠杆可能冲击市场。

  数据也显示,9月中下旬,券商自营盘卖出的长债较多。由于在债券牛市中,券商自营盘杠杆较为激进,对流动性变化很敏感。8月中旬以来,国内流动性出现边际收敛,资金波动导致部分券商降杠杆和卖债,所以9月中旬和9月25-26日的交易卖盘中,券商卖出比较多;相比之下,7月以来,公募债基逐步买入7-10年长债,组合久期拉长,组合处于进攻的状态。尽管9月债市波动加剧,但是卖债不多,久期仍偏长。

  此外,由于中美利差扩大, 外资在2-8月持续累计卖出人民币债券828亿美元。随着对冲基金等短线机构的抛压缓和,未来资金流出的速度可能放缓。

  近阶段区间操作逐渐成为机构的共识。王强松表示,10 年国债 (220017) 收益率在2.68%到2.70%的区间可逐步参与,如果在季末和汇率贬值冲击下,收益率能够突破 2.7%的位置,可以考虑再加量参与。本周还需要关注8 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和 9 月 PMI 数据,除了汇率问题,内需改善是市场关注重点。

  A股承压走弱

  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高企,全球股市都处于抛售状态,A股也面临一定逆风,出现明显风险偏好回落和指数走弱。

  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对记者表示,自8月底以来,中国在岸、离岸股市的盈利向下修正势头再度加速,“我们认为这将至少持续到11月中旬的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季。此外,近期地缘政治方面的事态发展也可能推高股票风险溢价,至少在短期内如此。”

  但她上周也提及,最新的市场情绪指数表明,市场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而更可持续的复苏依赖于宏观前景的改善。“当情绪指标接近20阈值时,A股指数至少会在短期内出现反弹。不过,即将到来的为期一周的国庆假期,加上A股市场将有较长一段时间休市,可能会让投资者保持审慎。”本周以来,新能源、消费板块轮番出现反弹。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也对记者提及,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估值已经偏低,成交持续缩量表明市场情绪也已接近历史区间的极致水平。虽然货币政策受美国加息、国内通胀中枢抬升的制约,社融同比略有下行,但今年货币政策仍聚焦于国内基本面,流动性整体维持相对宽松态势,托底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就配置策略方面,王强松对记者提及,现阶段配置方向仍需要秉持均衡思路,除受 益于供需紧张的新老能源、油运外,主题情绪较高的光伏、储能、军工等在调整后已经具备参与 价值;经济缓慢“磨底”企稳,大消费、基建链条等亦可逐步增配;而金融地产、互联网和医药生物等仍需警惕政策不确定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