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金融产业机构持续“补血” 中小银行成发债主角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以来,商业银行持续“补血”。数据显示,9月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合计发行23只(含9月30日计划发行,下同),发行规模达1702.8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中小银行发债队伍仍在扩容,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申请已获核准。

  业内人士认为,9月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金融债发行利率有望维持低位,未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将提速。

  发行规模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9月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数量达159只,发行总额达8651.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78%。具体来看,政策性银行债规模较大,9月以来累计发行5921.50亿元,发行数量达91只。此外,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合计发行23只,发行规模达1702.80亿元,同比增长88.14%。

  分类型来看,在商业银行次级债中,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分别累计发行824.5亿元、393亿元。中小银行成为次级债发行的中坚力量,在9月已发行的10只次级债中,中小银行发行债券数量占比为七成。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发债,一方面可以夯实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保持资本充足,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在当前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支持的政策导向下,有助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从期限结构来看,2022年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期限普遍集中在3年、5+5年和5+N年。具体而言,9月以来,发行期限为3年的商业银行债占比为91.67%,而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期限均为5年(含)以上。

  “补血”需求迫切

  9月以来,商业银行面临较大资本金补充压力,中小银行的需求更迫切,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发债数量占比逾七成。

  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87%,较上季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08%,较上季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2%,较上季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3%、12.25%,较上季度下降0.09、0.08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中小银行面临资本金不足问题,需要拓宽渠道加大资本金补充力度。目前,企业融资意愿较弱且信用风险增大,银行净息差逐渐收窄,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下降,中小银行需要加快发债“补血”节奏。

  中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认为,为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助力中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使其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进一步增大,这些机构将利用发行金融债等方式进行外源性资本补充。

  资本补充将提速

  中小银行发债队伍仍在扩容。杭州银行公告显示,近日,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金额不超3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及金额不超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瑞丰银行等上市银行也陆续发布公告称,发行金融债券已获得核准。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李倩表示,受降息等因素影响,信用扩张加快,有效信贷需求增加,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金融债发行利率有望维持低位,未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将提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