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前三季度外资逆势加仓31只银行股 机构研报给出四大理由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前三季度,外资(北向资金)对银行板块整体呈加仓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前三季度外资对38只银行股有交易记录,其中,对31只个股进行了逆势加仓,被加仓银行股数量占A股所有银行股的74%。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由于此前外资持股量较低,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外资对6只银行股的持股量较2021年12月31日的增幅均超过100%,其中对厦门银行的持股量增幅高达1516%。

  近日,券商等机构发布的研报普遍分析认为,多个积极信号将支撑四季度银行股走势:一是地产业边际利好或推动超跌银行股估值修复;二是在稳增长政策提振下,四季度基建等领域信贷高增长具有较强确定性;三是四季度银行板块净息差或受益于负债成本管控呈现走平态势;四是银行板块资产质量压力或触底企稳。

  外资逆势加仓31只银行股

  银行板块前三季度下跌8.94%,较同期上证综指17%的跌幅呈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具体看,前三季度,有15只A股银行股走出上涨行情,占比超过三成,其中,7只银行股区间涨幅超过10%。成都银行区间涨幅最高,达44%;江苏银行区间涨幅达37%,位居第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区间上涨幅度均超过20%。

  从外资持股量变化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外资对31只个股的持股量有所增长,其中对25只个股的持股量增幅超过10%,对13只个股的持股量增幅超过50%;此外仅对北京银行、紫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西安银行这6只个股的持股量有所降低;对沪农商行的持股量没有变化。

  外资逆势加仓银行股的一大背景是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整体表现良好,个别银行表现亮眼。净利润方面,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上半年共有40家实现同比正增长,仅2家同比下降。不良贷款率方面,上半年31家银行的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降低。

  从外资大幅加仓的银行股看,今年前三季度外资持股量增幅超过200%的厦门银行、苏州银行、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的半年业绩表现良好,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此外,前三季度,外资加仓幅度最大的前10只个股中,有9只为城商行。

  银行板块被看好

  去年以来,地产行业持续压制银行板块,成为影响银行股的核心因素之一。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多重利好释放,地产行业对银行板块的冲击有所放缓。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末央行等多部委出台稳地产相关政策,部分城市放宽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以及居民二手房换购个税退税,三项政策“组合拳”进一步释放了稳增长、稳预期信号,宽信用预期升温。另外,房地产政策回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与房地产相关融资资产的质量,降低了银行体系资产质量出现风险的几率,对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提供了支撑,有望提振银行股顺周期表现。

  净息差方面,前三季度,银行业经营发展面临挑战,净息差整体处于下行通道,其也成为压制银行板块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多家券商认为,今年四季度银行板块净息差压力或有所降低。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多重约束下,四季度政策利率大概率维持不变。后续,上市银行净息差具有持续收窄压力,但9月中旬以来的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将有效改善银行业核心负债成本。

  资产质量方面,近期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0%,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00.5%。光大证券研报认为,房地产政策持续转暖,有助于缓解涉房类融资资产质量压力。同时,经济回暖有助于修复微观主体受损的资产负债表,从而有助于控制银行体系资产质量风险。

  从估值层面来看,目前A股银行股中,依然有36只处于破净状态。多家券商认为,展望后市,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以及一系列稳增长、稳地产政策的持续发力,市场对经济和银行的预期有望得到改善,利好银行股估值的修复。

  一直以来,银行股是险资重点配置板块,就今年四季度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一家中型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股基本面表现良好,四季度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实体经济逐步恢复,银行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仍在。此外,上市银行是银行中比较优秀的一部分。总体而言,银行股具有投资价值,且目前估值较低,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