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资产质量平稳 上市银行基本面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3日晚间,成都银行、常熟银行率先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两家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超15%,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

  三季报窗口期临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整体平稳,负债端压力有所缓解,三季报业绩表现可期。展望四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并加快落地,信贷有效需求将持续回升,上市银行基本面继续向好。

  三季报业绩可期

  10月13日晚间,成都银行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成为今年首家披露前三季度经营情况的A股上市银行。快报显示,1-9月,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2.46亿元,同比增长16.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31.59%。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也表现不俗。业绩快报显示,1-9月,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82亿元,同比增长18.6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5.24%。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78%,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42.02%,较年初提升10.20个百分点。

  10月24日,苏州银行将披露2022年三季报。此后,齐鲁银行、平安银行、厦门银行等银行将密集披露三季报。对于上市银行三季报的表现,业内人士从资产端、负债端均给予乐观预测。

  在资产端,业内人士预计上市银行三季度信贷投放较上半年加速放量,从而“以量补价”带动经营绩效提升。在负债端,息差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今年银行负债成本改善对稳定息差的作用更显著,下半年将持续显现。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起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对银行业的息差支撑、营收改善的利好将在2023年继续体现。

  今年以来,地产政策组合拳落地,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成为修复风险预期、缓和不良压力、化解压制银行估值核心矛盾的有力保障。谈及银行业资产质量,申万宏源证券预计,三季报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不良率较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微升,风险预期最悲观的时点已过。

  上市银行信心足

  在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同时,上市银行高管和股东也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表达对自家银行经营发展的信心。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董监高或股东增持股票,且增持规模不小。

  10月11日,南京银行公告称,截至当日,该行高管和部分董事、监事合计20人累计增持该行88.17万股,累计增持金额达894.29万元,占增持股份计划金额下限的105.83%。至此,该行于7月11日公布的增持计划届满且实施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部分银行中层管理人员也增持了自家银行股票,这种情况在往年较为罕见。苏州银行9月15日公告显示,除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过程中负有增持义务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外,2022年7月1日至9月13日,该行另有部分行级干部、中层管理人员(总行部室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等)及其近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等)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437.19万股。今年2月,兴业银行发布公告,1月13日至2月18日,部分子公司、分行及总行部门负责人(包括其配偶、子女)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自愿买入该行股票1693.29万股。

  “‘部分子公司、分行及总行部门负责人’虽然不是高管,但却是各条线、各分行、各子公司业绩的直接责任人,他们的支持对经营绩效具有直接推动作用。”民生证券研究院分析师余金鑫说。

  近期,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上市银行估值有所下滑。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结合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通常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窗口,有望迎来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表示,四季度正值资金换仓、估值切换的窗口,交易因素不可忽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