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勇当金融排头兵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布时间:2022-10-14 11: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工行无锡江阴支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不移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金融三大任务,以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金融力量。五年来,该行存贷款规模从2017年的460多亿元扩大至2022年三季度的700多亿元,为江阴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体经济的发展同路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一直以来,江阴支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等发展要求,积极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升级,稳步提升信贷经营能力,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90亿元,贷款占比超总贷款余额65%以上,制造业客户总数超270家,实现对江阴地区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

  随着“城市更新”纳入“十四五”规划,江阴支行积极支持城市更新、产业绿色转型,近几年支持的锡澄运河以西更新改造、高新区微电子产业园更新改造、高新区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临港医药器械产业园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全力支持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关键领域。2021年以来该行共审批市级及两大开发区城市更新、工改项目10笔,完成审批金额114.5亿元,已投放49.47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近50亿元,增量超16亿元,有力助推江阴城市内涵式高品质发展,让城市更靓丽、产业更升级、居民更幸福。

  围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领域,江阴支行开发了科创专利贷、科创人才贷、“十百千万”科技积分贷等特色产品,提高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做好优质民营企业扩容。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8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0%,全力促进江阴地区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普惠金融的积极实践者

  作为根植当地的金融主力军,江阴支行加强助力乡村振兴的力度、聚力普惠创新,将“金融活水”引入三农领域,“贷”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开展。该行立足江阴民营和小微企业特点和发展情况,深度挖掘小微金融服务需求,强化政银企农多方合作,倾斜信贷资源,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领域的各类金融需求。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累计发放各类普惠贷款近35亿元,成为普惠金融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实践者。

  为响应金融数字化改革,该行结合自身综合服务优势,推动普惠业务线上“云办理”,利用“e抵快贷”等产品精准滴灌,充分发挥数字供应链业务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捷度。近年来,江阴支行累计发放“e抵快贷”等线上贷款近20亿元,数字供应链贷款超4亿元,惠及企业及企业主超1200户。同时,与江阴市璜土镇葡萄协会、世盛老红木、江阴市各乡镇村村民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创建了逾9家“兴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通过金融知识送下乡等活动,指导农户使用“兴农通”APP、手机银行等,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数字化服务,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发展理念上,江阴支行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强化普惠政策落地,完善激励措施,从人力、财务等方面给予配套支撑,并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在系统内率先试点的“小微创业贷”,明确了以单户贷款500万元以下客户作为投放重点领域并给予利率优惠,五年来,该行小微企业及企业主户数已增至近300户,贷款余额超11亿元,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幅达1.85个百分点,有效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助力稳经济惠民生:做金融稳定的责任担当者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江阴支行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业务发展不停摆。

  该行密切关注涉及防疫物资生产、运输、流通等环节的小微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金融需求,优先对防疫抗疫骨干企业配置足额金融资源,开通快速审批通道,高效做好各项金融服务。通过贷款展期、再融资、调整计息周期、无还本续贷等途径,进一步缓释信贷客户受疫情影响的还本付息压力。近年来,该行落实优惠政策,各项稳企惠民纾困政策已惠及市场主体超50家,涉及贷款本金近20亿元,有效地减轻了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为金融保障“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筑牢人民群众的金融防线,江阴支行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走进社区、工厂、乡村等,开展普及反洗钱、宣传反诈骗等金融知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40余场,堵截多起通讯网络诈骗,有力地保障老百姓的钱袋子。该行牵头当地重点企业的联合授信,按照江阴市政府对不良指标的管控要求,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源,近两年,该行大力推动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支持地方金融稳定,构建安全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

  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工行无锡江阴支行将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踔厉奋发绘就全行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紧紧围绕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目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高质量答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