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财政金融产业工具共发力稳投资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入四季度,稳投资继续加力,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1日至10月19日,陕西、河南、四川、山东等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合计4803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是施工旺季,各地抓住投资窗口期,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专项再贷款等多种手段筹措资金,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从落实情况来看,10月9日,山东省枣庄市共有50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额686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10月17日,陕西省府谷县2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8.95亿元;10月18日,湖南省新田县举行2022年第五次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包括中广核储能电站项目等5个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61.1亿元。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看来,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复苏的重要窗口,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将形成看得见的实物工作量,能更好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预计后续基建等投资有望进一步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更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一批政策工具落地进一步稳投资稳经济,包括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结存限额、专项再贷款等。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稳经济的重要举措。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近日,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主任周民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截至目前,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已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7300多亿元。

  专项债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随着今年上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额度基本发完,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目前专项债结存限额正在发行中,按计划各地要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19日,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984.5亿元。

  专项再贷款政策方面,9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等10个重点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将直接促进相关领域设备更新投资,预计四季度社会领域投资将保持两位数高增势头,继续为促投资发挥积极作用。

  张依群表示,当前财政金融工具齐发力,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保证项目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的情况;另一方面各种政策工具的投资覆盖领域不断扩大,除基础设施项目外,一些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项目和关乎民生福祉的教育、卫生、文旅等服务类产业项目投资力度加大,有助于增强发展后劲。

  张依群预计,四季度经济回暖态势更为明显,经济活跃度会随着投资持续加大而提高,对全年经济保持合理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