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央企公司重大并购重组同比增206% 这些领域获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央企正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19日,央企上市公司已实施重大并购重组事件同比增长206%;10家央企旗下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同比增长30%。

  多家机构认为,随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央企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逐步凸显。

  央企重组上市逐步升温

  央企正积极借力资本市场,促进价值提升和实现。

  知本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已实施重大并购重组事件34起,同比增长206%。

  IPO方面,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8家央企控股公司实现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259亿元,其中科创板10家,同比增长30%。

  “今年在上市公司并购市场整体‘降温’的情况下,央企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力度,发展势头强劲。今年新登陆资本市场的央企上市公司结构也得到大幅度优化,硬科技特征进一步凸显。”知本咨询公司合伙人、国企改革专家常砚军说。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将成为央企改革和发展的新趋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表示,未来央企上市公司将加大资本运作,加大创新投入,改善盈利能力,在提升内在价值的同时实现市值的同步提升。

  多领域央企上市公司受关注

  伴随改革纵深推进,央企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与市值实现双提升。

  中上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央企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上市公司在央企中的基本盘作用不断凸显。截至8月份,央企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17.27万亿元,市值表现优于同期上证综指、恒生指数。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通过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央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提升、杠杆率有所下降、激励机制更为健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短期看,央企逆周期属性明显、估值性价比高、高股息优势显著。

  东方证券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到,当前央企上市公司整体股息率高于3.7%,拥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中证中央企业综合指数的市盈率已接近10年来的最低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整体分红超过6800亿元,占同期全部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比重接近45%。

  “央企上市公司在拥有更高股息率的基础上,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震荡市中,可提供更厚的安全垫和更稳健的投资价值。”上述东方证券报告写道。

  在张夏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基建、航空装备、电力电网、国产制造、专业化整合等领域的央企上市公司将受到更多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