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9.9%,欧元区CPI离两位数仅一步之遥!降通胀,欧洲要联合购买天然气?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10-20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19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终值较10%的初值下修0.1个百分点,为9.9%,“侥幸”避免站上两位数,但依旧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值;环比上涨1.2%,为2022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

  9月,对欧元区年度通胀率贡献最大的是能源(拉升4.19个百分点),其次是食品、酒精和烟草(2.47个百分点),服务(1.8个百分点)和非能源工业品(1.47个百分点)。

  一年前,欧元区同期CPI为3.4%。一年间,受地缘因素影响,能源危机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成本激增,9月的这种轻微向下修正不太可能削弱欧洲央行决策者准备在10月27日加息多达75个基点的决心。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欧洲学者则认为,若希望从根本上治理通胀,需要欧盟层面在能源问题上统一应对策略。

  根据日程,欧盟方面定于在20日-21日召开欧盟峰会,就天然气等能源问题再次展开讨论。

  欧元区通胀爆表,见顶了吗

  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国家来看,与8月份相比,6个成员国的年通胀率下降,1个成员国保持稳定,20个成员国上升。

  分国别看的话,欧盟内通胀水平最低的国家为法国(6.2%)、马耳他(7.4%)和芬兰(8.4%),最高的是爱沙尼亚(24.1%)、立陶宛(22.5%)和拉脱维亚(22.0%)。

  可以看到,9月波罗的海国家仍然是“重灾区”,特别是爱沙尼亚正在经历欧元区最高水平的通胀,CPI从2021年9月的6.4%同比上升到今年9月的24.2%。

来源:欧盟统计局

 

  来源:欧盟统计局

  荷兰国际集团(ING)资深经济学家科林(Bert Colij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判断是否出现通胀情况好转的积极迹象时,可以看到,其中一个亮点是商品通胀,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月度通胀从0.8%下降至0.3%。科林解释道,“除此之外,服务业和食品通胀的增长尤为突出,能源通胀也太高。”

  具体而言,在能源方面,“由于石油价格反弹并传导至8月天然气价格,能源通胀在燃料、电力和天然气类别中均出现月度上升。”他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最近几周的能源价格下跌对整体经济来说是非常受欢迎的,但问题是这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科林表示,随着天然气现货价格的同比增长在本月(10月)转为负值,可以期待出现一些缓解现象,同时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尽管速度较慢;燃料价格的年增长率也在稳步下降,从9月的15%降至10月的11%。

  他并预计,食品和核心通胀的稳步增长不太可能迅速逆转,且价格的关键驱动因素(例如地缘政治等)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无法在此时就称通胀已经到达峰值。

  在通胀走高的同时,9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48.4,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分水线(50)以下。

  其中,德国制造业PMI指数由上月的49.1跌至47.8,连续3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法国制造业PMI指数也由50.6下跌至47.7。

  “联合购买天然气”

  欧元区的高通胀将持续多长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专家们认为,这取决于以下两方面的相互作用,一方面是劳动力市场紧张和供应链瓶颈的持续时长,另一方面则是央行的相应措施。其次,通胀的持续时间也取决于俄乌冲突的持续时间以及其对能源价格、粮食价格和全球增长的影响。

  因此,欧美当下都面对高通胀,但欧元区面临的经济挑战与美国所面临的不同,欧元区经济并未像美国那样遭受内需过热的影响。

  但欧元区的供应冲击则要大得多,在俄乌冲突后,欧洲的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这种冲击既是通胀性的,也是收缩性的:通胀性的在于,这大幅提高了价格水平,紧缩性的则在于,这降低了欧洲家庭的实际收入和各国的贸易条件。

  据央视新闻报道,此前在1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联合购买天然气、对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实施限价机制、协调欧盟成员国能源供应等新的紧急措施,以应对欧盟天然气价格高企,确保今冬能源供应安全。

  根据上述措施,欧盟将整合天然气进口需求并联合购气,以减少成员国在全球市场上相互竞价的风险;在2023年3月之前,建立新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并在短期内提出价格修正机制,对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天然气交易实施动态价格限制,防止衍生品市场出现极端价格波动;在紧急情况下,帮助成员国从其他国家获得天然气。

  同时,欧盟委员会还提议提供400亿欧元的援助,以帮助中小型企业并“通过支持弱势家庭解决能源贫困问题”。据统计,欧盟成员国已拨出超过5000亿欧元用于缓解能源紧张所对消费者和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

  不过,欧盟各国在如何应对危机问题上,各自看法不同。

  譬如,克罗地亚等国希望对天然气批发价格设置上限,芬兰则表示可以接受”暂时“限价。芬兰欧洲事务部长图普赖宁表示,芬兰准备好对天然气“暂时”限价,但反对向消费者发放补贴,“与其补贴单个家庭,不如增加对绿色能源的投资”。

  欧盟中最大经济体德国则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希望可以通过联合采购、减少消费量和增加供给应对能源危机。此前在12日,欧盟能源部长在联合采购天然气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在具体应对方式上没有达成一致。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经济学教授、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PR)研究员法塔斯(Antonio Fatas)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应对能源危机问题上,各国看法不同的原因在于政治决策确实难以平衡。譬如,当下欧洲家庭的能源账单飙升,欧洲国家政府可以说,对能源进行补助,但是这也有可能是个”灾难“:如果对家庭能源进行补贴,居民就有可能继续大量使用能源,不在乎”开源节流“,但如果不补贴,目前的账单飙升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的确难以承受。

  ”目前的一个不确定性还在于,我们是会面对一个较为温暖的冬天,还是一个史上最冷的冬天。“法塔斯说,”很明显,能源使用与温度成正相关。我认为,我们即将见到的这个冬天,不会太美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