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银行产业持续纾困交通物流行业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因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面临着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为稳住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支持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今年疫情多地散发,对交通物流畅通运行带来一定影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增长、保障居民生活正常开展等,都需要交通物流畅通。

  为了帮助交通物流行业纾困解难,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用足用好专项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助力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物流“微循环”。

  运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工具

  5月16日,人民银行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公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和货车司机等主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为落实好相关要求,交通银行于6月份制定下发了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相关通知,根据人民银行要求迅速排摸具体客群需求,在遵循商业化、法治化原则下,推动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迅速、精准直达经营主体。

  武汉某物流公司是湖北省一家主营普通货物运输的企业,经营着80余台货车,聘有100余名司机,服务半径覆盖整个湖北省。今年以来,人力成本和节节攀升的油费,让企业的经营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了解到企业情况和融资需求后,交通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为其介绍专项再贷款政策。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企业财务负责人提交了“税融通”贷款申请,第二天就获批了2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缓解了燃眉之急。

  “专项纾困帮扶工具效果最大化,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暂时受困的交通物流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和资源倾斜,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建立科学考评等举措,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推动政策工具红利尽快释放。”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精准帮扶受困物流运输企业,交通银行积极开展“两企两个”(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物流配送企业、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货车司机)融资对接专项行动,通过进园区、进协会、进企业等多种方式,打通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金融时报》记者从交通银行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累计审核通过金额超70亿元,单季和累计审核通过金额均在同业排名前列。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

  近一段时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交通物流重点帮扶对象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细分行业,全力加大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

  “银行在交通物流企业纾困帮扶中最主要的作用是针对行业和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等方面的困难,进行阶段性帮扶。”周茂华表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就是要高效找到受困企业,摸清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让信贷资源精准流向受困企业。

  今年10月,一场交通物流企业银企交流座谈会在苏州举办。会后,农业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苏州)中心第一时间为苏州金峰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新增授信8000万元。

  《金融时报》记者从农业银行了解到,金峰物流是一家优秀的物流自动化系统工程解决方案集成商,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项目验收滞后,使得企业运营资金较为紧张。

  在了解到企业的经营困难后,农业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苏州)中心为企业量身设计了供应链金融产品——无追索保理方案,帮助企业获得6980万元融资,让企业的短期资金压力得到缓解。

  娄飞鹏在受访时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除了信贷支持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要重视支付结算等与企业发展相关的配套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交通运输领域市场主体的质效。

  多措并举助力交通物流行业纾困发展

  “交通物流行业涉及采购、运输、仓储、销售终端等环节,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至关重要。支持交通物流行业纾困发展,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缓解相关企业现金流压力,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正常运转。”周茂华表示。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农业银行加大资源配置,及时制定了差异化授信政策,持续加强对货运司机的帮扶,明确将货车和出租车个体车主等视同个体工商户,扩大普惠群体金融服务覆盖面,强化支持保障力度。

  4月份,人民银行召开会议,表示要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在此背景下,中信银行出台相关政策,对国家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地铁、公交等行业中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予以纾困支持,确保国家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城市交通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持续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的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中信银行合理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减轻市场主体压力。同时,中信银行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为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且免收罚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