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多方合力施策 央企上市公司估值提升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09: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监管部门屡屡就国有上市公司和央企估值问题表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相关个股二级市场迎来“高光”时刻。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中字头概念板块大涨4.14%,多只个股强势涨停。此外,中船系、国资云、央企国企改革等概念板块也大幅跑赢A股三大股指。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当前监管部门对于央企估值重视度的进一步提高,预计未来央企板块估值中枢有望抬升。

  央企上市公司

  总市值达24.82万亿元

  继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并“点名”国有上市公司后,12月2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同步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其中一项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一系列优异成果,作为国有企业中的优秀代表,央企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将成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和发力点。”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估值是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质量做总体评价。当前政策面重视央企上市公司估值问题,也是希望通过估值这一“可视化”指标,进一步推动其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价值实现能力,进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A股501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87.67万亿元。其中,仅457家央企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达24.82万亿元,占比28.13%。需要注意的是,在457家央企上市公司中,市盈率(PE,扣除非经常性损益TTM)低于13倍(意味着价值被低估)的高达155家,占比约33.92%。市净率低于1的也有59家,占比约12.91%。

  若仅从沪市来看,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沪市263家央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沪市整体营收和净利润的54.89%和61.55%,但其合计市值仅占沪市公司总市值的四成左右;沪市央企整体市盈率约8倍,处于较低水平。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上市公司特别是央企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不高,一方面需要加强“内功”修炼,提升企业自身质量;另一方面,合理的负债才能发挥杠杆作用,因此部分央企需优化资本结构,加强负债端管理,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水平。此外,央企上市公司还应更注重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改革成果,提高市场认可度。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后续我国经济逐步复苏,以及市场对于央企、国企估值体系的重构,央企上市公司估值中枢有望抬升。

  63家央企上市公司

  15天被机构调研71次

  今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要提升处理应对资本市场复杂情况的能力,提高反应速度、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依法依规、适时运用上市公司回购、控股股东及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增减持等手段,引导上市公司价值合理回归,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此后,包括国资委、证监会以及上交所在内的多个部门均对央企上市公司的估值问题给予高度关注。

  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2022年9月份以来,上交所大力推动专业证券分析师、机构投资者走进央企上市公司。目前已累计组织机构投资者、证券分析师走进沪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34家次,邀请各类机构投资者、证券分析师近600家次,实现了良好互动效果。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最近15天(11月21日至12月5日),63家央企上市公司合计被调研71次。从机构调研数量看,获得1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的央企上市公司有20家,其中,迪瑞医疗、电科数字两家公司均迎来超百家机构。

  若将这一时间跨度拉长,近半年(5月27日至12月5日)有251家央企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831次。其中,34家央企上市公司迎来超百家机构调研。

  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贾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非常重要。这有利于提升企业透明度,帮助广大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揭示公司投资价值。

  谈及后续央企上市公司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上还有哪些可完善的方面,明明给出了三个方向:一是建议加强重点信息的披露,让投资者快速、便捷地了解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二是建议在披露信息的同时,利用电话会议、网络直播等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三是建议关注市场上关于公司的报道,对于虚假报道及时澄清。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面比较多。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性,确保投资者需求能够被及时、较好满足;另一方面,需进一步拓宽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贾庞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