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2022年A股IPO领跑全球 融资规模突破5600亿再创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12-28 14: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了直接融资功能。纵观全年A股市场表现,IPO成绩单亮眼:融资规模突破56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支持成效显著。A股IPO领跑全球,不论数量还是融资额均远超全球其他各大资本市场。

  专家认为,2023年A股IPO有望维持活跃,“专精特新”、先进制造等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发向的优质企业将借助直接融资的“活水”,跑出发展“加速度”。

  A股IPO领跑全球

  2022年,A股IPO市场的“火热”,与全球IPO市场的“凛冬”形成强烈反差。

  在经历2020年和2021年的狂热后,全球IPO市场急转直下,极速进入“凛冬”。毕马威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IPO融资额为1800亿美元,较2021年的4680亿美元大幅下滑。

  “全球IPO市场的降温缘于全球流动性发生了转变。”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2021年全球还处于流动性极度宽松的阶段,多国为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多国也紧跟美联储步伐,导致今年以来全球流动性收紧严重,资金紧缺,因此IPO市场降温明显。

  A股IPO市场却是一枝独秀。据普华永道统计,2022年全年A股接近40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超过5600亿元,其中IPO融资额比2021年全年的5478亿元增加约3%,连续两年创出历史新高。上交所、深交所IPO融资额分别名列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陈雳表示,2022年A股IPO融资额位居全球股市之首,得益于资本市场建设愈发健全和相对充裕的流动性。2022年,在海外流动性大幅收紧的背景下,国内宏观流动性依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全面注册制的持续推进也使得越来越多企业能够通过IPO实现上市融资。

  科创企业受益明显

  从募资投向来看,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成为2022年新股募资热点,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作用凸显,推动资金、技术、人才持续向创新领域涌动。

  从各大板块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A股IPO市场的主力。按IPO数量计算,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以超过140只新股和超过110只新股排名前两位,约占A股IPO总数量的三分之二。

  按融资额计算,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以超过2300亿元和超过1700亿元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约占A股总融资额的七成。2022年A股前十大IPO融资额中,有7家来自科创板、1家来自创业板。

  “2022年A股市场七成的融资金额来自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新兴产业的支持。”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更多改革优化措施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增强A股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由于发展“硬科技”企业已成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科创板、北交所服务创新企业的定位,近年来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以及生物科技与健康行业占比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拥有核心技术的工业企业亦名列前茅。

  此外,孙进认为,长期来看,在可持续发展以及“双碳”目标驱动下,ESG概念越来越受到政府、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机构等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重视。A股市场对促进国内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也会发挥更具引领的作用。

  2023年A股IPO有望维持强劲

  展望2023年,A股IPO市场有望维持强劲。

  毕马威的数据显示,有约900家排队A股IPO,预计维持活跃的融资。普华永道预测,2023年A股IPO数量将达到400家至460家,融资额将达到5900亿元至6520亿元。

  陈雳表示,全面注册制预计将进一步推进,届时将帮助更多企业实现上市融资。同时,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越来越多企业将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满足上市要求,叠加依旧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预期,预计明年A股IPO仍将维持强劲。

  “专精特新”企业或将成为上市重要力量。杨淑娟认为,国家支持的高科技、先进制造业等符合国家战略行业的IPO审批速度仍将保持高速。此外,先进制造业或将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亮点之一,高科技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高位;随着“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上市新的驱动因素,北交所有望迎来一轮IPO热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