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我国外储规模连续三个月上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15: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3%。

  纵观2022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且在四季度实现连续三个月回升。在全球多国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业内认为,这有利于外界增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我国外汇储备充分发挥了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前瞻2023年外储规模变化趋势,专家表示,我国经济稳固回升,国际收支状况将延续平稳格局,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大、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综合内外部因素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将保持稳定。

  连续三个月回升

  对外经济部门彰显韧性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化,反映了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的综合影响。

  外汇局表示,2022年12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回顾去年12月国际金融市场表现,全球通胀虽高位回落,但仍远高于各国政策目标,发达国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债券和股票价格总体下跌。另一边,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退潮,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全月下跌2.3%。

  “我国外汇储备受到资产价格变化的负面影响,但美元回落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部分因汇率折算而升值。”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汇兑和资产估值因素相互对冲的情况下,去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2亿元,表明国际收支改善起到了较大作用。

  温彬表示,特别是去年12月,我国沪深股市“北向通”净流入资金超过350亿美元,这表明海外资金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前景。

  纵观2022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全年基本稳定,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且四季度连续三个月上升。而受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多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3万亿美元至11.6万亿美元,降幅为10.22%。

  我国对外经济部门韧性彰显。温彬表示,这有利于外界增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充分发挥了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外汇储备规模仍将保持稳定

  展望新的一年,我国外储规模变化趋势将呈现何种特点?

  “稳定”依然是主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外汇局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召开2023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提及,新的一年,外汇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推进专业化投资能力建设、科技化运营能力建设、市场化机构治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温彬表示,展望2023年,受高通胀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和外需可能放缓,但我国对外出口潜力大、韧性强,经常项目将继续保持顺差格局;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稳固回升,人民币资产仍具备较大吸引力,资本和金融账户趋于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稳,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展望2023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大概率呈现“逐季上行”的特点,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大概率将在2023年下半年降息。预计美元指数与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大概率承压,逐季利多我国外汇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央行黄金储备报6464万盎司,环比上升97万盎司。这也是中国央行黄金储备连续第二个月增加。去年11月,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环比上升103万盎司。而在去年11月之前,中国央行黄金储备连续37个月保持不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