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深交所已经明确2023年上市公司监管服务的三大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15: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回顾2022年,深交所对内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实体经济发展;对外,不断优化基础制度建设,支持深市企业用好国际市场,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程已启,深交所锚定了2023年上市公司监管服务三大重点: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

  聚焦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

  2022年,深交所持续优化资本市场平台功能,聚焦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深化巩固多元包容的深市市场体系,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深市主板恢复IPO融资功能后更好发挥板块作用。2022年,主板新增上市公司40家,IPO融资318.81亿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持续巩固。2022年,创业板新增上市公司150家,IPO融资1796.37亿元,上市公司达到1232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凸显,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

  同时,深交所持续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一方面,修订发布《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2修订)》,细化明确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做好全面实行注册制各项准备。另一方面,发布《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向创业板转板办法(试行)》,翰博高新、泰祥股份两家企业转板至创业板。

  此外,深市并购重组、再融资市场取得长足发展。2022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235单,融资金额3322.89亿元,21家创业板公司通过“小额快速”机制高效解决资金需求。深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3单,交易金额1611.32亿元。

  在推进对外开放方面,2022年7月“深瑞通”启动,格林美等6家深市上市公司成功发行GDR,合计融资26.1亿美元,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互联互通,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优化股东结构及丰富融资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

  引导公司构建规范发展新格局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深交所2022年工作重点之一。深交所以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双轮驱动为抓手,引导公司构建规范发展新格局。

  一方面,推动形成公司规范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对上市公司治理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督促公司及时整改发现问题,2022年末整改完成率超90%。提高“关键少数”责任意识,强化上市公司“第一课”制度,组织公司治理类等各项培训34场,约1.5万家次公司、6万人次参加培训。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组织开展“十新破局”系列业绩说明会,深市2295家公司召开2021年业绩说明会,占比近九成。

  另一方面,推动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和突出问题解决。股票质押风险方面,2022年末,深市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3003.32亿元,较年初减少793.03亿元,大股东质押风险持续压降。“清欠解保”方面,2022年,推动深市上市公司累计解决资金占用346.71亿元、解除违规担保192.81亿元。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对18单财务造假案件、43单占用担保案件进行纪律处分,加大“首恶”打击力度,公开谴责219人次,公开认定35人次不适合担任董监高,公开认定人数同比增长84%。

  2022年,深交所严格按照退市标准和程序对24家公司作出退市决定,退市家数接近过去三年总和,一批“空壳僵尸”企业集中出清,“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加速形成。

  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机制

  展望2023年,深交所明确,下一步,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先,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落实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工作,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探索建立分层次、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研究制定特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提升规则在新形势下的适应性。研究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机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稳妥推进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扩大实施,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赴境外发行GDR。

  其次,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聚焦监管主责主业,深入推进监管转型,严格落实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提升监管系统性时效性。健全公司治理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机制,提高各类主体的公司治理参与度,推动解决承诺不履行、滥用表决权委托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大对“首恶”的惩戒力度,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坚持推动风险出清。强化科技监管,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另外,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创享荟、行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为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各方归位尽责。加强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协调,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