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近1100家公司业绩预喜 机构仍然看好景气回升行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A股上市公司年报季即将拉开帷幕。从目前已披露的2600多份业绩预告看,有接近1100家公司2022年业绩预喜(含业绩预增、续盈、略增、扭亏),预喜率超过四成。分行业看,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电气、化工、医药是业绩预喜公司较为扎堆的行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会逐步回升,尤其中下游行业业绩的回升会在一季报表现得较为明显。从配置角度出发,短期看好景气预期或将回升的地产链、计算机、半导体等板块,中长期则建议配置消费医药板块。

  预喜率超四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发稿时,共有1073家公司2022年业绩预喜,预喜率超过四成,其中业绩预增、续盈、略增的公司分别有672家、30家、140家,另有逾200家公司同比扭亏。

  按证监会行业划分标准,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电气、化工、医药是业绩预喜公司分布较为密集的五大行业:共有14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业绩预喜,数量在各行业中高居首位;专用设备制造业也有104家公司业绩预喜;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业绩预喜公司分别达到95家、82家、71家。

  经历长期调整后,2023年以来的计算机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突出。前述140家业绩预喜公司中,多达57家的2022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100%以上。其中,银河电子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9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23.72%至1432.73%,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前述1073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排名第17位。从多家公司披露公告看,推进产品结构转型及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降本增效控制公司费用支出、资产减值金额同比大幅减少等是计算机行业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医药行业也是近期各大投资机构持续看好的方向。前述71家医药制造业的业绩预喜公司中,有35家的2022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100%以上,占比接近半数。其中,上海谊众的业绩同比大幅扭亏,嘉应制药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高达2743.02%。就业绩增长原因而言,多数公司在公告中归功于进一步加强市场拓展、主营产品销售量增长或产品价格保持高位等。

  中下游行业业绩或加速回升

  展望A股上市公司业绩,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新月认为,2023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会逐步回升,尤其中下游行业业绩加速回升将会在一季报表现得更加明显。中游制造板块,如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产业链等,需求端一直较旺盛且行业景气度高,板块业绩仍有较大扩张空间;下游消费板块,2023年经济企稳增长预期将不断兑现,经济修复叠加居民消费意愿释放为行业带来确定性的贝塔机会,下游消费板块仍有较好的上升空间。

  从配置角度出发,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宇生建议,短期内关注景气预期将回升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地产链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计算机、半导体板块,中长期建议配置消费医药方向。当前消费与科技制造景气差距已经有所收敛,消费板块开始具有小幅的业绩优势。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国内消费或将持续复苏,消费板块业绩有望显著提升。

  对计算机板块而言,近期ChatGPT概念的横空出世令A股市场相关标的股价出现明显上涨。在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赵阳看来,对应到当前市场,有三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一是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由于ChatGPT主要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因此在NLP领域沉淀较多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二是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企业,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优质的数据源和强大的标注能力将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三是算力设施,人工智能的跨越式发展将成为算力流量消耗的重要驱动力,未来数据中心和相关的配套产业有望实现更好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