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全球央行为何囤黄金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2-14 09: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外汇储备规模的持续回升,在我国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的持有量也在逐月上涨。

  数据显示,2022年11月,我国央行增持黄金103万盎司。而在此之前,我国的黄金储备量自2019年9月开始,连续三年保持在6264万盎司水平。2022年12月,央行继续增持黄金97万盎司。今年1月末,我国黄金储备达到6512万盎司,较去年12月末增加48万盎司,连续3个月增持黄金,增持规模达到248万盎司。受此影响,1月末中国黄金储备估值达到1252.83亿美元,较去年年底的1172.35亿美元环比增加80.48亿美元,引来较多关注。

  为何连续3个月增持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受到几大因素影响:一是鉴于未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中国相关部门通过增持黄金,可以有效降低外汇储备规模的波动幅度,确保外汇储备金额平稳波动;二是国际形势变化令中国外汇储备加快资产多元化配置步伐,作为传统避险类资产与超主权资产,黄金可以带来更好的资产保护作用;三是随着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回升,相关部门也需增持黄金,令黄金占比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准。

  “中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储备,主要目的是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增强外汇储备资产抵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能力和资产稳定性。就全球环境而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美元前景偏弱,全球政经局势不确定性仍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黄金储备的吸引力。”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黄金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和避险、抗通胀、长期保值增值等优点。在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中加入和动态调整黄金储备,可调节与优化国际储备整体风险收益特性、多元化与再平衡国际储备资产,有利于统筹与维护国际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央行以逢低配置为主要操作手段增持黄金储备,是以市场化手段优化调整储备资产结构、对冲美元资产贬值风险的提前准备和有效方法。

  近年来,面对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囤黄金”已成为全球央行的普遍动作,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持续扩大。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需求达到1136吨,创下55年以来的新高,且是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一直以来,西方国家的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始终超过50%,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黄金占比也达到8%至10%。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有3.93%,低于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与西方国家。

  各国央行积极增持黄金主要出于规避信用货币风险、储备资产多元化的考虑。事实上,欧美国家外汇储备里的黄金储备占比较高,对欧美货币的跨境流通起到促进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全球央行增购黄金,绝不是基于金价短期上涨获利,而是从更长远的视角配置黄金。具体而言,一是看中黄金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加大趋势下的避险功能,有助于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波动幅度,二是由于俄乌冲突持续,长期通胀压力有所增加,黄金也能起到较好的抗通胀与资产保值功能。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相关部门仍将继续增持黄金储备。毕竟,面对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所衍生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增持黄金能更好地保障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

  “2023年1月中国黄金储备增持速度相比2022年11月和12月有所放缓,可能也和金价回升有关。在美元指数走弱、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等因素影响下,未来金价整体有望维持偏强态势并继续震荡上行。”庞溟表示,目前黄金储备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然很低,黄金储备总量与中国经济体量和外汇储备总量仍不匹配,再考虑到金融安全、储备资产多元化等方面的需求,未来还有继续增持黄金的空间。 (记者 姚 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