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补充银行中长端流动性 2月MLF有望超额续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14: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再度进入净回笼状态。2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40亿元。

  专家表示,当前央行在数量端调控空间相对充分。在稳增长目标下,央行有望超额续做2月中期借贷便利(MLF),补充商业银行中长端流动性。

  市场利率逐步走低

  上周(2月6日至2月10日)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6020亿元,有效满足机构流动性需求,市场利率逐步走低。

  2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4120%,下降45.30个基点(BP);7天Shibor报1.9230%,下降3.80个BP;14天Shibor报1.9820%,下降24.40个BP。

  同日,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9.41个BP报1.4085%,7天期下行4.11个BP报1.8994%。

  “近日市场利率有所下行,主要是由于央行合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逆回购净投放有效满足机构流动性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流动性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本周(2月13日至2月17日)逆回购将到期18400亿元,MLF将到期3000亿元,总计为21400亿元。

  MLF超额续做预期较强。信达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一爽认为,本周进入2月税期高峰,税款入库规模将明显上升。同时,央行逆回购到期量达18400亿元,这是本月上旬较少出现的情况,周中到期MLF大概率超量续做。

  “2月MLF到期量为3000亿元,央行在数量端调控空间相对充分。稳增长、降成本目标下,央行超额续做MLF补充商业银行中长端流动性的可能性较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不过,在周茂华看来,2月MLF也可能等量平价续做。他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业存单利率有所回落,预计机构MLF资金需求平稳。同时,从1月金融数据看,新增信贷数据强劲,并且考虑季节因素干扰,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观察实体信贷需求情况。

  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后续流动性情况将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包括流通中的现金(M0)回流速度和存款在机构之间再均衡节奏、2月15日MLF投放情况和2月信贷投放景气度的高低。“央行2月货币政策工具该如何操作,这将是决定2月资金面的关键变量,预估2月15日MLF将实现较大规模增量投放。”王一峰说。

  明明表示,2月以来,流动性持续收紧,为此央行持续放量逆回购操作,上周三(2月8日)起每日净投放由负转正,资金利率也在上周四(2月9日)迎来拐点。虽然短端资金利率在上周呈现企稳迹象,但同业存单利率延续了从1月至今的上行趋势,银行中长端负债压力仍然较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