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境外上市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2 08: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自3月31日起实施。我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企业融资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近年来,我国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快速发展,但现行境外上市监管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同时,当前国际环境深刻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发布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规则,政策导向十分明确——我国坚持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支持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政策导向不会改变,与全球投资者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愿景目标不会改变。

  此次发布的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规则,着力提升透明度、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更好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信心。相关政策充分体现“放管服”,注重放管结合,依法依规简除烦苛、完善监管、优化服务。

  在“放”的方面,完善负面清单,能放开的坚决放开,能取消的一概取消。按照最小、必要原则,聚焦重大境内合规问题,完善不得境外发行上市的情形,把应由投资者自主判断的事项交给市场,不对境外上市额外设置门槛和条件。与现行行政许可相比,备案材料更加聚焦合规,也更为精简。

  在“管”的方面,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适度监管,既不缺位,也不越位错位。科学划定监管范围,明确标准,在减少监管盲区的同时避免监管泛化。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保持对跨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在“服”的方面,细化相关程序要求,差异化设置备案要求,减轻企业备案负担,避免“多头跑、反复跑”。同时,证监会将加大与有关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力度,持续推动完善监管标准要求,形成示范案例,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我国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只要依法合规,企业不管去哪个市场发行上市,都会得到尊重和支持。支持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能促进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国际市场,也为企业国际化发展充实了金融资源保障。从更宏大的视野来看,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国内外优质产业和要素资源对接,更好利用全球资源赋能实体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