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破解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跨境支付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3-03-28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跨境贸易更加频繁,大量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出境旅游,中国跨境支付需求正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希望通过简单、安全和快捷的方式完成跨境支付,特别是其中小批量、多批次的跨境电商模式,对跨境支付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跨境贸易增长很快,但跨境支付发展时间较短,支付流程尚不完善,支付效率总体仍较低下。多数中小企业仍采用传统金融结算方式,其手续繁杂、耗时长等短板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日益凸显。一方面,传统结算方式信息共享难度大,而跨境贸易业务中间环节较多,数据标准不统一导致相互间数据难以连通,每笔交易需在各机构之间分别记录、清算和对账,易导致“重复清算”。另一方面,中小企业通常采用银行汇款、托收和信用证等安全性较高的方式进行交易清算,而传统跨境支付方式报关、汇款和收款时间整个周期较长,给中小企业带来资金周转压力。

  支付是贸易的基础设施。聚合资金流、信息流,联通国内和国外,跨境支付被比作支撑全球跨境贸易的“无形之桥”。当传统支付方式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跨境贸易时,新的支付方式——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跨境支付平台可以提供资金结汇、收款等一站式服务,支持主流电商平台收款和境内外银行卡等多种收款账户,助力出口电商卖家布局全球业务。同时,跨境支付平台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境内账户分钟级到账,支持便捷提现到境内外个人及企业银行账户。目前部分跨境支付平台还形成“综合支付+报关+跨境换汇+自动化会员账户体系”的综合生态服务体系,可以为不同跨境商户的多元化需求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和丰富多元的服务产品,包括为传统贸易企业、跨境电商开立海外银行账户,建立自动化会员账户体系、提供货币兑换服务和多币种钱包服务等,提升中小企业资金收付效率。

  中小型外贸企业对高效、安全、合规的跨境支付平台需求尤其迫切。中小型外贸企业资金储备相对薄弱,在交付海外订单后,需要快速收回款项,否则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转。目前,中国的跨境支付平台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支付便捷,结算效率显著提升,进一步保障了支付安全,更加适用小额B2B(企业对企业)贸易的支付要求。

  2022年以来,中国针对跨境支付的支持政策接连出台。其中,《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全面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产品服务、清算结算处理、业务运营和技术服务等方面标准建设,加强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等。《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明确提出,境内银行可与依法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合作,为市场交易主体及个人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这大大拓宽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范围以及所服务的业务主体范围,使得跨境支付机构具备了更多可发挥空间。

  国内跨境支付平台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培育阶段后,正逐步由最初的价格竞争转向为客户和行业打造专属的解决方案,在实现规模经济的基础上对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随着市场规模扩大,企业用户增多,国际影响力扩大,监管日益规范,跨境支付平台这一新兴服务,将有力整合境内外支付结算通道,助力中小企业合规、安全、高效“走出去”。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