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30年期国债期货即将登场 利率避险工具"集齐神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12: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首批三个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将于4月21日亮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填补了超长久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

  3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一方面有望助力政府债发行,降低财政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有望提升超长期国债定价的精确性,完善收益率曲线建设,助力利率政策传导,引导资源配置。

  衍生品市场发展里程碑

  2022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地缘局势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转弱,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带来的溢出影响明显加大,全球股、债、汇市场波动加剧。在此背景下,市场对30年期国债期货的需求尤为迫切。

  对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30年期国债期货是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东方证券总裁助理、固定收益业务总部总经理吴泽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债、地方债市场超长端债券发行量逐年增加,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推出为金融机构提供了管理超长债券的有效工具,也对地方政府债平稳发行定价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由于对冲工具的缺失,10年以上超长利率债的主要参与机构是配置型机构。随着3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吴泽智认为,会有更多交易型机构参与进来。“目前,保险机构虽然可以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但意愿相对不足。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后,由于提升了与投资偏好久期的匹配度,保险机构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参与程度。相应期限的现货成交、换手情况会有质的飞跃。”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肖凤群表示,由于险资负债久期较长,现有国债期货合约尚难以完全满足保险资金对冲风险的需求。“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曲线交易机会,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发挥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策略方面,吴泽智认为,3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完善了收益率曲线建设,曲线策略、蝶式策略等多元投资策略的盈利空间被进一步打开。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服务实体经济

  市场基准利率的稳定对于金融市场有着重要意义,该利率的波动影响其他金融产品的定价,进而增加金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肖凤群认为,国债期货是管理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目前我国已有2年、5年和10年期限的国债期货品种,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之后,基本形成了覆盖短中长端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将完善国债期货期限结构,为超长期债券提供对冲工具,帮助中长期资金有效管理利率风险,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从我国市场发展来看,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长、风险较大,需要健全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提升长期资金筹措效率,营造长期稳定的投融资生态。吴泽智认为:“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之后,由于其久期相对较长,可以成为超长期限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品种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为地方政府和企业融资提供有力支持,促进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

  此外,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外资对境内债券投资和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丰富超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增强我国债券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