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从下个月开始,这地方用数字人民币给公务员发工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4-23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2日,有消息称,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通知称,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当日,记者来到常熟当地一家医院,一名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工作群里已经通知下个月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此外,人工结算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窗口目前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挂号、结账。现场的多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自助终端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形式结算。

  记者注意到,此前常熟已在多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与推广,涵盖公交出行、医疗支付、商超支付、水费燃气费缴纳等诸多场景。据常熟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信息,去年10月,虞山街道公务员(参公)、事业人员和梅李镇在编工作人员,开始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中的上下班交通补贴。

  常熟是由苏州市代管的县级市,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在推广普及与应用数字人民币等方面持续深入探索。记者注意到,除了常熟,此前在苏州相城区、由苏州市代管的太仓市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部分或全额也已经采用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

  今年3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多地机关事业单位已“尝鲜”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补贴

  据悉,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即员工开立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后,用人单位将员工工资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至其个人数币钱包。员工使用数字人民币更加便利、安全,且不依赖于网络,可直接通过NFC进行支付。

  此前,常熟部分区域的在编工作人员补贴发放,已由传统的发放至工资卡改为发放至数字钱包。据常熟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信息,从去年10月起,虞山街道公务员(参公)、事业人员和梅李镇在编工作人员,开始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中的上下班交通补贴。

  另外,常熟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已经实现了全国首个行政机关单位公务员数字人民币全额工资代发应用场景。如今,这一代发应用场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此次常熟市实行在编公务员工资数字人民币发放,是数字人民币在薪酬场景持续拓展的典型体现之一,既能够促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也能够通过工资形式进一步提升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

  “未来数字人民币有可能在对公,跨境支付等领域‘增点扩面’,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城市以常熟为参考,在推动数字人民币薪酬场景方面积极作为。”苏筱芮说道。

  事实上,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在数字人民币推广及应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争取走在前列。记者注意到,与常熟同为苏州市代管的县级市太仓,在去年7月,也实现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数字人民币全员全额代发工资全覆盖。更早之前,2020年5月起,苏州相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月部分工资已采用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

  用数字人民币交易、挂号、提现……常熟去年前三季度交易额超7000万元

  而将目光聚焦到常熟,可以看到,其也已经在诸多领域进行了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和应用推广。据悉,常熟市内水费、燃气费、通信费、有线电视费、公交出行等场景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全覆盖。

  截至2022年9月,500多家医保定点药店系统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数字人民币”结算,常熟参保人员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中需个人现金支付的部分,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常熟市医保药店结算场景的首次应用。

  另外,试点银行与卫健委达成数币试点合作,拟实现全市各大医院内挂号、门诊费、住院费等相关费用的数币结算,已为全部医院开立对公钱包。据公开报道,去年9月,数字人民币首次在常熟市医疗机构落地使用。

  4月22日,记者来到常熟当地一家医院。人工结算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窗口目前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挂号、结账。现场的多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自助终端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形式结算。其中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工作群里已经通知下个月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此外,各大试点银行还打通了常客隆、大润发等大型商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且正在对常熟特色景点进行全消费场景的布设。

  记者来到位于常熟市某商场,在这里部分商铺已经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记者在某商铺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商品时,收银员称该店去年已经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银渠道。据悉,该商场一些尚未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铺也正在申请数字人民币收银渠道。

  常熟农商行大厦的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常熟农商行(SH601128,股价7.76元,市值212.6亿元)目前支持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提现,而贷款场景的应用需要咨询客户经理。

  据江苏网信转载的一篇苏州日报稿件介绍,截至2022年9月,常熟民生消费的基础场景已全面打通支付通道,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门店数超7000家,累计交易笔数超200万笔,交易金额超7000万元。

  对公应用场景方面,截至2022年8月末,累计有7042家企业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其中规上企业1532家,开通率89.54%。贷款投放方面,常熟累计发放中小微数币贷款近7000万元,其中工商银行常熟支行成功落地汽车领域数字人民币供应链融资业务;常熟农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一小微企业主发放生意贷40万元,这是常熟发放的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

  政务场景方面同样进展不断,例如,2022年7月,常熟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拨付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苏州市级奖励130万元,向4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补贴600万元。9月,常熟市财政局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向太平洋财险常熟支公司农险专户划拨农业保险财政补贴135万元,完成了首笔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划拨财政农险保费补贴。

  全国多地因地制宜推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今年3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包括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稳步扩大公共领域应用、不断丰富普惠领域应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加快打造特色示范应用、着力构建开放应用生态、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重视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其中,在公共领域应用方面,上述方案提到,逐步探索财政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采用数字人民币开展日常资金收付,着力开展财政支付、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税费缴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应用。同时,利用智能合约功能,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商业及教培领域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府专项资金监管等领域应用。

  在普惠领域应用方面,方案提到,探索利用数字人民币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进销存等服务,稳妥推进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小微贷款、专项补贴。另外,拓宽社会公众获取数字人民币服务的渠道,开发更多无障碍产品,降低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使用门槛。

  按照上述方案的推进步骤,至2023年底,争取商贸、民生、文旅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至2025年6月,争取数字人民币场景数、钱包量、交易规模等位居各试点省份前列;至2025年底,基本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特定区域全覆盖,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对百姓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的渗透程度不断提升。记者注意到,不仅江苏,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因地制宜地推出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

  1月9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其中提到,依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联动香港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携手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区。

  3月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数字人民币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创新场景应用开发,在拓展民生服务领域、商户消费领域、文化旅游领域、机关工资代发等基础场景应用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资金监管、跨境结算、医疗康养、科创金融等创新应用场景。

  3月22日,浙江省义乌市发布《深入推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提升市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推动市场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丰富数字人民币数字贸易应用场景等10条具体措施。

  同时,义乌力争到2023年底,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交易笔数超过100万笔;在全国率先落地3个标志性应用场景,发布主题硬件钱包。到2024年底,建成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供应链和贸易监管三大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贸领域应用模式。

  4月,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印发《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提出了三大主要目标:一是杭州亚运会应用试点成功落地。二是受理环境和交易规模显著提升。力争2023年全年应用场景落地数量达到200万个,月均活跃钱包数量达到400万个,全年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三是打造一批标志性创新应用成果。力争到2023年底,打造一批区域集成应用场景,实现区域内数字人民币高频应用。打造一批创新应用成果,为解决行业领域难点、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