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首钢、通钢进入“新婚”磨合期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0-07-21 09: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6日,首钢重组通钢尘埃落定,首钢将出资25亿元现金持有通钢77.59%股份。

  从去年收购山西长治钢铁、重组贵州水城钢铁、新疆伊犁钢铁开始,首钢已开始全国布局,重组通钢被认为是首钢进军东北市场的标志。但东北盘踞着产能2500万吨的鞍钢、2100万吨的本钢,短兵相接,首钢面临强势竞争。

  比外部竞争更为紧迫的是,通钢80.3%的资产负债率及高达200多万吨落后产能,首钢欲把通钢培养成“旗下核心钢铁企业”,降低负债及淘汰落后产能,成为两者联姻后必须面对的问题。

  5年内通钢看齐首钢

  首钢承诺,争取到2015年使通钢集团销售收入翻一番,人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资产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达到首钢平均水平。

  2009年10月,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既要大胆把握时机,更要谨慎保证稳定,首钢在重组中也会借鉴同行们的经验教训,其中就包括通钢“血的教训”。事实上,当这位首钢掌门人貌似不经意地提到通钢时,首钢已经悄然行动,开始了与吉林省国资委商谈重组通钢的进程。

  近一年后,2010年7月16日,双方签署协议,首钢出资25亿元现金受让吉林省国资委持有的通钢集团部分股份和向通钢集团增资。同时,吉林省国资委也向首钢总公司划转了部分通钢集团股份。

  重组完成后,首钢总公司及首钢控股公司将合计持有通钢集团77.59%的股份,华融资产公司持有10.33%,吉林省国资委持有10%,其他小股东持有2.08%。

  经历了去年那一场民企派驻通钢的总经理因重组纠纷被殴至死的悲剧,此次重组,政府和企业都分外谨慎小心。根据双方协议,自从2005年企业改制以来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退养、工伤休养等特殊人员费用,以资产和权益的形式一次性足额预留。并规定,重组后首钢要保证通钢的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

  朱继民在协议签署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5亿元的现金将会尽快到位。“签完协议之后,等股东会、董事会这些程序完成了之后,这25亿的资金就会进入。”

  朱继民还表示,在未来发展中,首钢将把通钢作为旗下核心钢铁企业,利用首钢在技术、资源、管理、购销等方面的优势,帮助通钢提升区域竞争力。

  首钢重组通钢后,将把通钢的发展规划纳入首钢“十二五”规划,将通钢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事项纳入首钢的钢铁主流程管理体系,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和多元化经营等措施,争取到2015年(“十二五”期末)使通钢集团销售收入翻一番,人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资产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达到首钢平均水平。

  升级通钢须追加投入

  据报道,目前通钢落后产能高达200多万吨,资产负债率80.3%。这意味着,与通钢的联姻,除了25亿元的投资之外,首钢还要继续加大投入。

  通钢全称通化钢铁集团,始建于1958年大炼钢铁时期,是吉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主要生产建材产品,年产能约为600万吨。2009年,通钢的营业收入为19.7亿元,亏损超过15亿元。

  据媒体报道,目前通钢产能中,落后产能高达200多万吨。截至2010年6月末,通钢总资产314.5亿元,资产负债率80.3%,远高于钢铁行业60%左右的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

  这意味着,与通钢的联姻,除了25亿元的投资之外,首钢还要继续加大投入,以帮助通钢淘汰落后产能,技术装备升级、产品结构更新换代,与此同时,通钢高企的资产负债率也需要接盘者设法降低。

  今年上半年通钢的经营状况在其员工看来“还不错”,工业产值为120.2亿元,营业收入131.83亿元,利润1.14亿元。虽然扭亏为盈,但利润率仅有0.86%。此外,下半年全行业还面临着国内外市场双重低迷,钢价一再下跌,经营形势更为严峻。

  除去通钢自身的问题,摆在首钢面前的,还有一个虎踞龙盘的东北市场,这里有产能2500万吨的鞍钢、2100万吨的本钢,这些企业已在东北耕耘多年。短兵相接,首钢能否赢得一席之地尚属未知,重组通钢签下正式协议,只是起步。

  通钢员工看好重组前景

  几名通钢员工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听说首钢对大家的工资或者待遇有什么承诺,但工人们都对前景有着乐观的期盼。

  通钢曾被国内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建龙集团入股重组,但由于重组矛盾复杂,在去年7月酿成建龙派驻通钢的总经理被群殴至死的恶性事件,建龙撤出,并宣布永不涉足通钢重组。

  建龙撤出后,在钢铁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通钢这家年产能600万吨的钢铁企业,负债率陡然上升至90%,不借助重组改革和技术升级,这家老牌钢企面临生存难题。

  吉林省国资委开始紧锣密鼓为通钢寻找新“婆家”。有了建龙悲剧在先,选择下一家重组企业时,列入名单的几家企业鞍钢、首钢和华菱钢铁均为国企。最终在吉林省国资委召开的通钢干部群众大会上,超过97%的代表建议选择首钢为重组方。

  今年1月初,首钢派出生产、设备、财务等综合部门管理人员共计30余人开赴通钢,为接手通钢做摸底调查。对比此前对民营钢企建龙集团的态度,通钢对首钢表现出十分的热忱,不仅厂区打扫一新,并挂出“首钢重组通钢是通钢人民的幸福”等火红的标语欢迎首钢重组,通钢高层包括董事长巩爱平本人全程陪同考察。

  在重组方案确定后,通钢集团又分别组织了工会委员会会议、职工代表大会、企业下属公司职工代表大会等,参会的各群体代表对重组方案赞同率达到了100%。

  “首钢接盘大家都挺高兴的,首钢知名度也高,管理水平也高。”通钢一名中层告诉记者。几名普通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听说首钢对大家的工资或者待遇有什么承诺,但工人们都对前景有着乐观的期盼。

  据这名中层告诉记者,今年通钢的产量并不会因为首钢进驻而大幅回升,目标产量定在520万吨左右,这一产量较之2009年甚至有所减少,因为“2009年我们的产量是540万吨。”

  通钢变身首钢“桥头堡”

  重组通钢,不单纯是产能扩张的需要,也是首钢的全国战略发展布局的需要。首钢称,通钢将发挥东北“桥头堡”作用。

  首钢是目前大型钢企中,为数不多的几家成功实现跨区域重组的企业。去年,首钢集团以5亿元收购山西长治钢铁公司90%的股权,进而将业务延伸至西北市场。紧接着,首钢又成功完成了对贵州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伊犁钢铁的重组,从而在西南、西北均设下了棋子。

  此次重组通钢,则是首钢进军东北市场的第一步。首钢对于此次重组表态:“在实施东北地区产品研发、销售与市场开发中,通钢将发挥‘桥头堡’作用。”

  首钢为何急于扩张?作为曾经的“带头大哥”,如今首钢却跌出一线兵团。从北京逐步搬迁后,2009年首钢粗钢总产量只有1730万吨,不仅与宝钢、武钢相去甚远,与业内许多后起之秀也有较大差距。

  首钢的目标是,在2012年实现3000万吨的产能。重组通钢,不单纯是产能扩张的需要,也是首钢的全国战略发展布局的需要。朱继民明确表态,首钢重组通钢的动力在于,重组符合首钢发展的整体规划。

  在外界将通钢视为“烫手山芋”之际,朱继民在重组当天表示:“通钢具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只不过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借助一些合作的力量,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加速它的发展。”而“我们(首钢)要(对通钢)注入资金,对(通钢)改善资产状况,对未来的融资能力和下一步的发展,应该说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此外,通钢还有着丰厚的铁矿石资源。根据公开资料,吉林通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拥有板石矿业公司、大栗子矿业公司、通钢桦甸矿业公司、建平通钢矿业公司、敦化塔东矿业公司、吉林双龙矿业公司等六个控股子公司。其中,仅板石矿业当前的保有资源量就达到1.14亿吨。知情人士透露,首钢入主后,计划投入一部分资金帮助板石矿业增产扩能。

  - 链接

  首钢、通钢“婚恋”时间表

  2009年9月 首钢集团下属的子公司首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与吉林省国资委商谈通钢重组。

  2009年10月 吉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竺延风首次邀请鞍钢和首钢高层前往长春召开重组座谈会。

  2009年11月下旬 首钢形成通钢重组方案。

  2009年12月29日 首钢就与通钢签署了《关于首钢重组通钢备忘录》,存入了2.5亿元(占注资额10%),作为优先重组保证金。

  2010年1月5日 首钢派出生产、设备、财务等综合部门管理人员共计30余人开赴通钢,为接手通钢做摸底调查。

  2010年3月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在吸取建龙重组通钢失败的教训后,首钢在和通钢接触时首先争取了对方职工的信任,获得了通钢职工和管理层的一致同意。

  2010年6月初 首次传出首钢即将与通钢签署重组协议的消息。

  2010年7月7日 传出首钢重组通钢“要黄”的消息,首钢低调回应称此事不日将有“正式结果”。

  2010年7月16日 首钢重组通钢签署正式协议。

(本报记者 张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