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中航信清理外挂平台引起质疑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0-07-22 15: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百余家机票销售平台联合发布声明,称数千家正规机票代理“被违规”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发布的《中国航信着手清理违规外挂销售平台》通知,引来机票代理平台的震动。昨日,全国百余家机票销售平台联合发布声明,反驳该通知中“关于违规平台对行业的危害”的说法。

  20日,中航信通过国资委网站发布文章称,为维护正常的机票销售秩序和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中国航信开始着手配合中国航协进行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清理工作。同时,该文列举了违规外挂平台带来的安全隐患、损害消费者利益等危害。

  “中航信是隶属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的央企二级单位,哪来的规范市场的监管权?”某机票代理平台主管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航信被指打压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方式主要分为三种:中航信分销代理渠道、携程等电子商务平台以及航空公司直销。而所谓外挂,指那些未经中航信授权的中小票代,通过挂靠在中航信合法分销代理渠道上,并向其交纳一定费用的机票代理商,即第三方平台。

  多家机票销售平台公司昨天在声明中表示,由于航空公司、机票代理都对电子商务有着强烈的需求,因此短短三年时间,机票平台已经占据机票分销市场50%的市场份额,据统计,目前国内有资质的代理商约为5000家。

  上述代理平台主管表示,现在中航信的“封杀令”,难免有凭借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的嫌疑。两年前,中航信开始自行开发“航信一站式平台”。

  记者曾就此事询问中航信相关负责人,该人士称以公司声明为准。

  “外挂平台不威胁系统安全”

  中航线20日在国资委网站上发布的“违规外挂平台的危害”中指出,违规外挂平台约消耗了中国航信分销系统60%的系统资源,严重威胁到主机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

  对此,声明中表示该说法很荒谬。“文中所谓的外挂的100家平台,总体配置不超过2000个,而中航信全国代理人的配置超过6.5万个。难道中航信每年投资数亿的主机服务连2000个并发都支持不了吗?”

  据介绍,此前所有机票平台都是经授权后登陆中航信主机,每个查询都给中航信付费。声明中表示,按照中航信定义所说的“违规外挂平台”,全国有几千家正规机票代理人的分销系统都属违规,包括全国各地最大的民航代理的分销平台都属于中航信打击的对象。

  本报记者 李媚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