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中国纺织行业仍面临三大发展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23 1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闫晓虹)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效果的不断释放以及内需市场需求的逐步增强,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生产投资和效益均有所增长,行业信心提升。但同时,中国纺织行业仍面临着发展压力。 

  记者今日自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获悉,随着纺织经济的持续走高,许多纺织企业也逐步向好:棉纺企业都在为订单忙碌,纺机企业大部生产订单都排到了年底,也有的甚至排到了明年下半年。但同时,纺织行业仍然存在发展压力。首先,今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的原料成本呈现快速上涨势头。现阶段,随着企业对前期库存原料的逐渐消耗,高价原料购进成本压力开始显现,这影响了企业生产的进一步恢复。

  其次,劳动力成本继续上涨,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运营压力。今年以来,广东、山东、吉林等10多个省区已先后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中国已进入了劳动力成本普遍提升区间,这对劳动密集型的纺织行业来说,企业的运营负担更加沉重。

  最后,由于钢铁价格的大幅度上升,再加上纺机市场竞争的加剧,纺机企业的利润比金融危机前又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在需求上升和成本上涨压力显现的同时,中国纺织行业的内外销市场需求表现较为复杂,外需复苏仍显艰难而内销增速也有所回落,纺织企业生产在今后几个月将进入调整期。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指出,目前中国纺织行业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这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特别是外贸出口的大幅上升,并不说明纺织行业处在平稳发展期,如果中国纺织企业不能对当前困难认真对待,那大起之后的大落则很可能出现。中国纺织行业如要稳定、长期、健康地发展下去,纺织企业就必须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建立核心竞争力优势,从根本上化解各方面的风险。 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