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株洲中院裁定太子奶破产 截止期或暂定明年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0-07-27 13: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太子奶集团还是走上了它最后的旅程。

  日前,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株洲中院)裁定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子奶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通过竞争方式选定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为破产重整管理人。

  株洲市官方7月26日表示,“下一步,株洲中院将依照破产法有关规定迅速展开工作,以确保各方利益在法律范围内妥善解决。”

  知情人士透露,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已有大概的时间表,“目前只暂时知道重组的截止时间大约定在明年1月。”

  太子奶正式“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株洲中院收到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人民印刷有限公司、陈辉跃等5方债权人申请书,申请对太子奶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太子奶集团由于过度扩张,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上述申请人称。

  法院审理查明,太子奶集团对到期债务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不过“太子奶”仍是知名品牌,拥有成熟的市场营销网络、完备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具备重整价值。

  依照《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株洲中院最终裁定太子奶集团进行重整,以期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保护“太子奶”品牌。

  株洲市官方也就此进行通报,称太子奶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通过竞争方式选定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为破产重整管理人。

  这已不是太子奶集团第一次被“破产”。

  4月14日,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证实,其已于4月12日接受开曼群岛大法庭委任,担任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随后太子奶在声明中指出,经审计太子奶集团实际资产50.9亿元(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元,房产土地30.9亿元),负债21亿元(其中银行10亿元,其他债务11亿元)。上述申明还称“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元债务终身负责”。不过,太子奶集团的命运却随着李途纯的被“抓”而发生了转折,再次陷入困境。

  重组与清算之争

  “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定论,救得活与否还得看清算的负债情况。”株洲方面人士表示。

  目前,各方对太子奶集团4月14日声明中提及的21亿元负债并不信任。据早期德勤会计事务所的财务报告说,太子奶的资产是25亿元,总负债26亿元。

  一位注册会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太子奶集团员工工资、社保、太子奶集团税费是处于前3位的优先偿付顺位,“然后才是银行,接着才是一般债权人,包括建筑商、供应商等。”

  “可以说,到银行那一步时,太子奶的资产基本就可能偿付得差不多了,但也不排除政府方面主导将一般债权人偿付提前,毕竟一般债权人牵涉更多个人。”该注册会计师表示。

  太子奶集团北京基地的破产清算已经先期展开,但结果并不太理想。

  中国拍卖公布发布服务中心公告和北京康泰拍卖公司网站显示,原定于7月14日上午10点对北京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太子奶)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工业开发区A8地块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进行公开拍卖。其中为工业用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66681.65平方米,但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须补交土地出让金,评估价(不含土地出让金)为3905万元。办公楼、厂房、宿舍楼、食堂等地上建筑物面积32860.8平方米,均未办理房产证,评估价3965万元。

  北京太子奶由太子奶集团控股,注册资金3800万元,总投资达1.8亿元,此次估价仅不到8000万。

  康泰拍卖公司最终确认,没有一家拍卖人交纳拍卖保证金,“此次拍卖已经流拍。”

  太子奶集团的资产庞大而复杂,这也是株洲和各方面顾虑的地方。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只暂时知道重组的截止时间也就是结束时间大约定在明年1月18日。”

  “一旦无法达成共识,太子奶将被破产;若有可能,太子奶的幕后战略投资者会在稍晚的时候正式亮相。”该人士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