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广东惠州布局国家级LED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18 23: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社惠州7月18日电(记者 康孝娟)随着节能成为热潮,LED产业异军突起,陆续在大陆各地开枝散叶。位于珠三角的广东惠州市正积极打造国家级LED产业基地。如今,美国科锐、欧司朗等全球四大LED制造企业都先后落户惠州,令该市LED产业链日趋完整。

  LED产业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汽车电子、原材料、消费类电子、光电产业等具有重要拉动作用。

  近期外国媒体报道,液晶电视及照明用LED及其配件严重短缺,三菱化学、东芝等日本家电企业纷纷扩充其LED产能。LED产业已经逐渐成为战略增长点。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形成珠三角、长三角、北方地区、江西及福建地区4大半导体照明产业聚落。其中,珠三角LED生产和研发企业已超过1000家,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和世界的50%,是中国LED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LED是半导体光源,在未来市场上是一统天下的。

  他说,目前中国国内做芯片一级的不在武汉、也不在北京和深圳,而是在惠州。全球四大半导体光源巨头之一、唯一一家做LED芯片的美国科锐光电已在惠州设有芯片和封装两个企业。科锐、欧司朗等全球四大LED制造企业都在惠州。韩国LG集团旗下LED项目也于今年7月落户该市仲恺高新区。目前仅该区的LED企业已过百家。

  杨鹏飞分析,惠州发展LED产业有很多优势。虽然惠州相关企业数量不多,但在芯片、封装、显示屏等链条上都是相当有实力。目前广东LED照明产业规模虽大,但基本上集中在封装和应用的中下游产业,封装和应用等属于中下游,而且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只占整个产业链的15%,而芯片部分却占了70%。

  目前惠州LED产业形成了较完整产业链,LED照明产业形成了从封装、光电节能系统解决方案、照明产品研发到LED照明终端产品应用以及市场销售的产业链条。2009年该市LED工业总产值约为76亿元人民币。

  据惠州市高层领导介绍,惠州已经形成从大亚湾—仲恺高新区—惠城区—博罗县为主线的LED产业带,并向周边地区辐射,力争5年内打造一个集产品研发、产业化及应用示范于一体,特色鲜明的国家级LED产业基地,争取获得国家级LED产业化基地区域品牌。

  其中仲恺已率先启动LED产业新规划,将建立专业化的LED产业园,重点开展LED产品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鼓励有实力企业在上游的外延片、芯片领域突破;借助科锐引进配套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该区还将在公共照明和商业照明上全面推广、应用LED照明。

  据介绍,惠州力争到2012年培育5家产值过10亿元的LED企业,建设3家以上省级技术工程中心,预计2012年该市LED产业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