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紫金矿业“环保门”或促行业走向集约型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0-07-19 07: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换个角度审视,紫金矿业的尾矿污染事件或许将成为中国采矿行业开始脱胎换骨的一个分水岭。

  此前,紫金矿业宣称湿法提铜工艺彻底解决了国内低品位、难选冶铜矿开发利用的难题。然而此次事故却暴露了这种据说低成本、高产出的炼铜工艺的一些弊端。某采矿业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类似紫金矿业这样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在整个行业内或许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只是污染程度有区别而已。根据记者核实,5月份环保部发文通报批评存在严重环保问题尚未按期整改的11家上市公司名单中,有四家属于有色及冶炼行业。

  申银万国研究员桑永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过后,预计有色、冶炼及其他环境污染较严重的行业用于环境保护的投入将明显加大,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很可能会提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许会是采矿、冶炼行业向集约型发展转型的一个契机。毕竟整个行业在中国旧有的发展模式下,其高速扩张的过程忽略了一些一直存在的问题。

  紫金矿业“环保门”发生后,国家相关部门也针对上市公司进一步出台了更为严厉的环保规定。7月13日,环境保护部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 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环保部门督促辖区内上市公司发布年度环境报告书。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5月份进行的那场“核查风暴”的进一步升级。今后上市公司将面临更高标准、更严格的环保政策。

  中金黄金(600489)董秘办人士向记者介绍,紫金矿业发生污染事故后,公司各生产部门仍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将相关环保数据汇总到总部,但以后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加强措施,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

  桑永亮认为,如果严格执行更高标准的环保条例,从长远来看,这次事件或许能促进有色及冶炼行业更为健康地发展。这也符合整个中国转变发展模式的大趋势。记者 靳书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