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重庆汽车产量升至全国第一位 同比增长31.6%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10-07-19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记者从我市工业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会上获悉,据市经信委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规模工业完成产值4064亿元,同比增长31.6%。城市汽车产量我市更是从全国第三上升至第一位。预计我市今年工业经济总量将突破万亿大关。

  城市汽车产量全国第一

  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规模工业完成产值4064亿元,同比增长31.6%;工业增加值1196.8亿元,增长2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6%),全国排名第六,西部排名第三。规模工业预计实现利润200亿元左右,增长80%。

  市经信委介绍,上半年全市51个主要产品中有45个实现产量上升。去年呈下降态势或低速增长的铝材、钢材、甲醇、机床、载货汽车、摩托车、玻璃等主要产品,出现20%-100%以上的增幅,而汽车产量更是从去年的全国第三位升至第一位。“不是指直辖市或者省市产量,而单就一个城市相比,重庆以年产115万台超过长春,拿了冠军。”

  工业就业半年增10万人

  受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崛起的拉动,我市从事加工业、贸易业的就业岗位大大增加。

  上半年全市海关完成进出口51.4亿美元,增长48.9%,其中出口29.5亿美元增长58.4%,进口21.9亿美元增长37.7%。

  惠普、富士康等项目投产更加速了信息产业的增长。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制造业237亿元,同比增长5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110亿元,同比增长45%。

  工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社会就业。上半年我市工业从业人员共计约220万人,净增9.8万人,其中规模工业135万人,净增9.4万人,增幅达7.5%。

  今年再添10个百亿园区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特色工业园区有企业3238户,占全市规模工业47.3%,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产值2636.7亿元,增长78.1%,总量占全市工业64.9%。上半年,新增产值过百亿的园区10个,使得全市百亿园区总量达到了13个。

  根据统计数据,1至6月,十强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89.2亿元,同比增长82.4%,占全市园区工业总产值的60.3%,其余各项主要指标均占全市园区的六成左右。“两翼”园区也实现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95.8%。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我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逐步壮大,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支撑作用增强,预计全年工业经济总量有望突破万亿大关。(记者 陈寒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