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福建印染业迎来黄金期 生产超负荷订单应接不暇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19 14: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年初以来,福建印染业生产及出口异常火爆,外贸订单应接不暇,迎来整个行业近5年来最好的时期。来自福建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上半年辖区共出口法检印染产品4512万美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80.80%,比2008年同期增长225.02%。其中,6月份出口法检印染产品1159万美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02.60%,增幅明显高于上半年平均出口增幅。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染整业基地,仅泉州市就有200多家形成规模的印染企业。自今年4月份以来,印染企业大多处于满负荷乃至超负荷生产状态。

  但即使如此,许多印染企业也只能保证老客户的订单,甚至出现外商货物未到就提前付款的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说,印染业出口红火的背后有诸多原因。首先是江浙粤一带的针织印染业产能不足,出口订单向福建转移,晋江、石狮地区许多濒临倒闭的小厂因接到江浙粤的订单而起死回生。其次是远期订单大幅增长。由于担心汇率变动,外商大批量提前下单,印染企业接到的订单里有不少是下半年甚至2011年的订单,尤其近两个月企业接到的远期订单越来越多。晋江华峰织造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在为沃尔玛、宜家、家乐福等大型跨国卖场生产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的热销商品。

  同时,企业通过技改实现品质提升。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印染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淘汰流程长、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工艺,大力推行低碳产品优化产业结构,在打破技术壁垒的同时迎来更大商机。石狮冠宏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涤纶竹炭纤维面料深受国外客户喜爱,江浙粤等地的知名服装出口企业闻讯后也争相订购该产品。(记者 何祖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