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欧元贬值致汇兑损失 光伏企业受挫欧债危机

来源:新闻晚报 发布时间:2010-07-08 13: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日,全球第5大光伏组件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一季度因欧元意外下跌造成的损失为1700万-1800万美元。

  全球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老大无锡尚德则预计,公司一季度汇兑损失达到2500万美元。

  欧洲多国正考虑削减太阳能补贴的政策因素,面对国内电池板最大的需求市场欧洲的颓废,刚从金融危机中缓过气来的光伏企业或又将“病怏怏”。

  景气度预期下滑

  长城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周涛分析认为,作为光伏消费的最大终端,欧洲此番陷入国债危机,重要且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消减财政开支,“高价的太阳能被暂时抛弃或降低补贴的可能非常大。”以阿特斯为例,从目前市场分布看,欧洲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区,份额占到了90%以上。

  事实上,欧洲国家的“缩食”计划已不仅仅停留在假设层面。据渤海证券研报统计,德国7月将按原计划下调上网电价;西班牙政府考虑削减太阳能补贴,并限制太阳能电站运营时间,以减少电价补贴额;原预期于明年初下调补贴的意大利、捷克等国也可能提前下调时间,国际消息面都对欧洲市场这一原先的需求“沃土”构成了压力。

  周涛还表示,个别欧洲光伏电站建设将因此延后,已签的电池和组件订单也存有违约风险,更加大了行业的不确定因素。对此,产品线呈纵向垂直、偏重渠道布局的阿特斯观点乐观:“由于今年8、9月自产电池片的比例会增加许多,对整个毛利率提升作用将十分明显,组件的出货量将达到700-800兆瓦。”不过,瞿晓铧对一季度毛利率的估值为13%-14%,要低于券商对光伏一体化企业毛利率在30%左右的预测。

  对冲覆盖超八成

  欧债危机对光伏行业的另一冲击来自欧元5个月内对人民币20%左右的缩水。“去年中国的电池产量约4100兆瓦,无锡尚德是700兆瓦左右,占17%。尚德损失2500万美元的话,整体汇兑损失量应远超1亿美元。”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认为。

  对此,瞿晓铧告诉记者,虽然4月份以来欧元出现了第二波贬值,但第二季度风险对冲水平已有所增加,“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包括远期结汇在内的国际市场汇率对冲工具,现在公司的收汇和预期收汇达到覆盖80%、90%的保护水平”。记者了解到,尚德、晶澳等公司都采取了套期保值的对冲战略来保护公司的外币资产和预期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汹涌的汇率风险并没有让企业尝到亏损之苦。“算上2%的汇率下滑,企业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昊表示,目前125毫米直径的光伏组件比2009年1月高出40%。渤海证券研报也显示,为平滑汇兑损失,部分组件商已经提价,晶体硅电池组件价格提价幅度在10%-15%之间。

  国内市场缘何冷清

  面对相对被动的国际市场,光伏企业有没有想过大规模启动国内市场、减少对外依存度?“国外有补贴,国内没有补贴,在国外成本3-5年就能回收,”阿特斯市场推广经理李茂干脆地答复记者,“欧洲市场如果起不来,可以更多地在日本、美国、东南亚开辟新市场。”

  “人民币进入升值轨道,大宗价格如果按照国际标准制定,那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还会有所提升,对中国市场一定不能小看,但目前中国缺乏一个统一清晰、可以长期做预测的政策环境。”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瞿晓铧也对记者坦陈。

  不过,对于国内开闸的28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瞿晓铧还是表示,今年仍将积极参与投标。“按照国际上的8%内部收益率水平以及目前光伏组件的成本来看,大约1.4-1.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是比较合理的水平,会是一种良性循环。”按照阿特斯的说法,组件的成本价格大约在1.7—1.8美元/瓦,多晶硅的成本大约占组件成本的20%-25%。(劳佳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