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成都出租车返空费引热议 物价局称正考虑调整

来源:成都晚报 发布时间:2010-07-08 15: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此次打的费调整听证还将涉及起步价乘坐里程和夜间补贴时间等问题

  出租车收取返空费的里程标准有望作调整。昨日,本报报道了部分网友提出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出租车开始收取返空费的7公里标准,引起了市物价局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市物价局副局长张晓雪,以及工交处、收费处等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昨日做客成都电台《成都面对面》栏目时,逐一解答了广大市民关注的出租车运价调整问题。

  同时,张晓雪副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业务处室已关注和搜集包括网友在内的各方面意见,对于返空费问题也已开始着手考虑和研究。

  听证方案

  网友意见将作为参考

  “目前正在做成本调查和测算。”对于众多市民所关注的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方案,昨日下午,市物价局副局长张晓雪向本报记者称,听证方案将在相关调查和测算数据基础上研究制定,将在本月中旬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标准是12年前制定的。张晓雪称,出租车与公交车不一样,出租车兼有社会交通公益和市场运作成分,同时出租车价格调整还不同于水价、电价等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它牵涉到乘客、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等多方利益,其方案制定就要寻找到多方利益的平衡点,使研制出来的价格方案既让消费者满意,也让出租车司机及企业满意。要达到这个要求,需建立在相关调查和测算结果的基础上,因此现在还在研制听证方案,“起步价、公里价怎么调,是只调公里价还是只调起步价,或者两者都同步调整,现都还不明确”。

  同时,张晓雪副局长还向记者透露,我市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将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我现在已要求业务处室关注网友评论,搜集网友意见,为研制听证方案提供参考。”

  返空费

  是否调整要看调查测算

  一些网友认为,目前中心城区出租车乘坐里程超过7公里就要收取返空费,与城市规模发展未“与时俱进”,并建议扩大里程或取消返空费。对此,市物价局工交处处长龚晓俊表示,方案制定中对此会有所考虑,“要考虑城市规模扩大”。市物价局表示,除了考虑到车用CNG价格等成本上涨因素外,我市沿袭了12年的出租车价格机制中存在的不合理成分也将一并梳理和调整。

  昨日下午,张晓雪向本报记者表示,网友的意见和媒体的报道已引起他们重视和关注。他称,目前执行的超过7公里就要收取返空费的做法,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以前制定的标准在过去是合理的,但不并意味着现在也合理,而“合不合理需要相关调查和测算来作合理判断”。

  他最后表示,目前已在着手研究这个问题,同时还有起步价乘坐里程应定多少的问题,在相关调查结果和测算数据出来后,研制听证方案时将与交通等部门一并考虑。同时,在听证会上还将就方案制定理由和依据作出说明。

  夜间补贴

  将考虑时间适度延后

  除了将7公里起收返空费纳入听证方案制定的考虑中,夜间补贴时间也将有所调整。目前,我市普通出租车白天(6时至22时)起步价为5元,而在夜间(22时至6时),起步价加收1元,7公里以内夜间租价为1.7元/公里,7公里以上60公里以内租价为2.55元/公里,随着整个城市生活节奏的变化,晚上10点对市民来说,特别是年轻人,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晚上10点开始加收夜间补贴也是1998年制定的,现在来看很多商场都是11点甚至12点后才关门,大街上依然非常热闹,我们将考虑就目前执行的晚上10点后开始加收夜间补贴,作适度后延一点,但具体延长到什么时候,将在做充分测算后才能确定。”在做客《成都面对面》栏目时,工交处处长龚晓俊如此说。

  新闻延伸

  93%网友:返空费7公里起收不合理

  昨日,网友ayumi87在某论坛发帖称,对成都市初步拟定的出租车价格上调方案表示不赞成。他算了这样一笔账,按初步方案上调后的价格计算,今后在成都打的10公里,起步价1公里7元,之后每公里1.8元,由于7公里过后就开始加收返空费,每公里价格变为2.7元,在不加燃油费的情况下四舍五入为26元。

  同样位于西部的另外5个省会城市(包括直辖市重庆)出租车价格却远远比成都便宜。重庆出租车起价是5元,3公里以上每公里1.2元,加上2元的燃油附加费(7月1日后已上调为3元)和50%的返程费,10公里打的费用四舍五入是20元,比成都足足便宜6元。

  针对成都出租车返空费7公里起收是否合理,某网站做了这样一份网络调查。截至昨晚7时,有93%的网友认为,成都出租车返空费7公里起收并不合理。有55.8%的网友认为需要将返空费调整到10公里起收更为合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