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吉利收购沃尔沃获准 大庆国资企业被曝参与并购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08 16: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外电报道,欧盟委员会6日决定,批准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

  接近吉利汽车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获欧盟委员会批准是重要的一步。此后,这项交易还需通过中国和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如果顺利,这一交易会在三季度完成交割。

  负责欧盟反垄断事务的欧盟委员会7月6日发表声明说,此项交易不会影响到欧洲市场上的竞争,因此决定予以批准。

  欧盟委员会称,尽管此项交易并没有达到要求欧盟统一审批的规模,但由于涉及至少三个欧盟成员国,根据它们的请求,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审批。

  全球“招兵买马”

  今年3月28日,福特与吉利正式签约,吉利以18亿美元价格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当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收购资金加上后续运营资金总共耗资约27亿美元,有一半来自海外资金,另外一半来自国内。

  按照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在中国成立年产能力达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

  吉利曾在上报给主管部门的《并购沃尔沃进展报告》中预计,沃尔沃轿车将在2011年实现盈利,2015年可实现税前利润7.03亿美元。

  为达到这一目标,吉利快速展开了在全球范围内“招兵买马”的行动。在组建沃尔沃中国团队的同时,吉利对于沃尔沃总部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开始进行人事调整。

  6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原担任福特汽车总公司全球传播经理和福特中国副总裁的许国祯先生即日起加入吉利团队,负责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

  之后的7月1日,有媒体披露,这一天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斯蒂凡·雅各比将被任命为沃尔沃新全球总裁,但是由于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的坚决反对而被迫取消。

  据悉,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斯蒂凡·雅各比在提出辞职后,已获得大众方面的批准,并办理了相关离职手续,只待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最后签字,大众也已为此安排了新的继任者。但是大众董事长文德恩的拒绝签字,则让这一任命不得不临时取消,吉利没有披露其中的原因。

  收购主体为吉利和大庆国资企业

  欧盟委员会的新闻稿首次确认了大庆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公司,将与吉利集团一起参与收购沃尔沃。此前,对于收购沃尔沃的主体,吉利集团一直未能正面回应。

  有消息称,大庆国资委提供的资金大约在7亿美元-8亿美元。

  据悉,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在吉利与福特完成沃尔沃的交割后,首先国产的将是沃尔沃XC60。此外,李书福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15年,沃尔沃在中国的年销量要实现15万辆。吉利将通过拓宽产品线以增加沃尔沃轿车销量。

  吉利沃尔沃工厂落户上海嘉定也已明朗,并即将进入审批环节。此前,吉利和上海嘉定签订了《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嘉定工业开发区给吉利提供低价土地,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10亿元,负责厂房建设等后续投资;吉利则将在上海建设沃尔沃总部、研发和生产三大中心。嘉定和吉利共同出资组建吉利兆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牵手内饰供应商佛吉亚

  昨日,本报记者从吉利内部同时获悉,吉利-佛吉亚-浙江利民已在日前进行了合资签约仪式,法国佛吉亚集团是全球第6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致力于汽车座椅、汽车内饰件(仪表板、门板等)、汽车外饰件(保险杠等)和汽车排气系统四大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其内饰业务2009年销售业绩达到29亿欧元,排名全球第一。

  根据三方签订的协议,吉利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将占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但吉利方面拒绝透露具体的持股比例。

  吉利内部人士表示:“浙江利民公司是吉利的核心供应商,多年来一直为吉利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其对吉利产品、吉利文化的了解程度国内无出左右,三方合资公司成立以后,法国佛吉亚的成熟零部件通过浙江利民平台能够快速实现与吉利产品匹配和对接。”

  吉利已设定到2015年200万辆的产销目标。根据三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新合资的企业就将开始为吉利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三方将建设3到4个新工厂以满足产能需求。

  吉利没有披露新合资公司是否会成为沃尔沃的内饰配套设计者。(张晓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