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福州空调市场紧张 2000元以下空调库存告急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0-07-08 18: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场阵雨虽然暂时压制了盛夏的酷热,但并未影响空调旺季市场的持续热销。

  随着近期榕城气温的持续攀升,空调市场的销售情况也一路走好,希望过个清凉、舒适夏天的市民,再度排着队疯抢空调。数倍的销量猛涨之下,不少厂商的空调库存告急,安装更是排到了7月中旬。

  旺季延迟集中井喷

  “一周完成一个月的量”的看天吃饭行情,又在夏季空调旺季市场上演。

  显然因,连续阴雨天气而遭压抑的空调旺季需求,在7月初的酷热天气催化之下,正在加速集体井喷。正如业内人士此前预测的那样,“只要长则10天短则一周的高温天气,空调旺季的巨大需求便会集中爆发”。

  福州海尔空调产品经理同飞告诉记者,近期海尔空调零售同比增幅达到270%,目前2000元以下价位的空调已所剩无几,公司正在组织新一批的货源,下周一二将迅速补充市场,不过以价位较高的变频空调为主,占85%以上。

  福建海信空调产品总经理田磊介绍说,近期海信空调销售跟6月的行业低潮相比,销量增长了四五倍,同比增长95%以上,几乎翻番,2400~2500元价位段的空调库存已不足,目前正在组织2600元以上的货源,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主销机型的价格基本在2800元以上。

  变频空调占据主流

  受6月新能效标准的实施,以及节能补贴削减的影响,再加上旺季低价机型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变频空调成为销售主力。

  记者从各家空调厂家了解到,目前,2000元以下的空调库存不足,2000元甚至2500元以上的空调成为主推机型,其中绝大多数是变频产品。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变频销量占比已超过三成,预计全年比例会逼近或超过40%。

  记者从海尔空调获悉,KFR-26GW/01ZE(R2DBP)-S3(XE)套机无氟变频空调已成为海尔单型号周销售冠军,作为2010年无氟变频的新款机型,其舒适、高效、低碳及超高的性价比,仅需2999元的超低价格吸引了很多顾客疯狂抢购,而且目前备货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本周海尔将继续加大XE系列促销力度,除享受十年免费包修服务外,另加赠VIP尊享卡一张享受每年春季免费清洗活满足市场需求。本周海尔将继续加大XE系列促销力度,除享受十年免费包修服务外,另加赠VIP尊享卡一张享受每年春季免费清洗活动,套餐购买还将获赠高档礼品。海信7月起也全面推广双模变频空调,并且在福州市区卖场全面停售单模变频空调。

  安装人员驰援救场

  空调库存不足,或者等几天,或者换个型号,总可以买到,但安装可没那么容易了。

  销量直线飙升,厂商的空调安装队伍根本忙不过来,很多消费者买了空调却只能在暴热中苦等。许多品牌虽然承诺“即买即装”,却多半因销量激增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什么时候能安装”成为了市民购买空调最关键的参考因素。

  实际上,尽管3月至5月份,空调厂商的低价甩卖调动了部分消费者的热情,但旺季市场占整个冷冻年大头的局面,仍没能根本性转变,因此安装服务的紧张也成为旺季空调市场的瓶颈。

  海信田磊告诉记者,由于6月份福州雨天影响,造成整个行业空调安装人员流失,海信也采取出费用、增人员等鼓励办法,最大程度提升安装效率,缓解压力。而海尔空调则在福州400多名安装人员的基础上,从外地又紧急调集了100多人,以满足暴增的安装需求。

  不过,随着前期安装缺口的填补,以及这两天阵雨带来的气温回落,空调安装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有购买空调需要的市民,不妨赶紧去问问,或许能赶上即买即安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