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国内钢市价格持续下行 “寻底”过程仍在继续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13 16: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最新市场报告,最近的一周内,在各种“利空”因素的作用下,国内钢材市场持续下行,“寻底”过程仍在继续。高产量、高库存及下游用钢量的不见明显回升,是造成目前钢市艰难运行的几个“错综交织”的因素。虽然市场弱势在持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钢价下跌的幅度有望逐步收窄。

  据监测,这一周内,螺纹钢等钢材产品的价格跌势进一步加剧,上海市场建筑钢材价格已经跌破每吨3700元,而热轧卷板吨价也已迈入3800元至3900元这个“重要关口区”。

  市场人士分析,全国线材、螺纹钢价格继续呈下跌态势,主流跌幅在每吨40元至100元之间,合肥、长沙、重庆等部分城市吨价跌幅在130元至200元之间。受高温天气及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市场上的需求表现依然不容乐观。

  由于宏观面尚未出现松动迹象,当前贸易商不敢贸然拉涨价格;与此同时,由于库存成本过高,也不愿轻易大幅下调价格,市场走势仍将以弱势调整为主。

  国内热轧板卷价格总体呈现弱势下跌的格局。市场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后,流通环节存在一定的“待涨预期”,但市场成交价目前尚在低位区域徘徊,难有放量的表现。贸易商心态较为疲弱,终端观望心态较浓。从目前市场的基本面看,钢厂短期并无主动减产的计划,市场供应量有增无减,“去库存化”进程在艰难中前行。同时,汽车、家电等用钢行业在七八月份或将迎来较大的销售压力,热轧产品恐怕难有明显改观的市场表现。

  冷轧市场继续弱势下行。但有一点值得关注,市场上部分冷轧规格产品逐步紧俏,价格加速下滑后有望短暂企稳盘整。但商家心态依旧疲软。据统计,目前全国主流城市冷轧库存为136.22万吨,环比减少了0.49万吨。下游仍以零单采购为主,但也有个别厂家逐步展开成规模的“补库”举动,总体拉动力较为有限,价格暂时还难摆脱阴跌的状况。

  据分析师观察,高产量、高库存依然是导致钢市艰难运行的主要原因。由于下游用钢量无法出现明显的回升,加之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较强,钢材市场内的各方心态有一种明显的“无依靠”感。各大钢厂即将出台8月份价格政策,市场预期是“跌多平少”,这或者又将拖累国内钢价的继续下滑。

  目前市场内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唯有钢厂确实减产,现货库存逐步消减,国内钢市才能迎来一丝转机。短期内,钢价仍将在下跌通道中继续寻底,但跌幅有望有所收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