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宝钢年内第二次下调出厂价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09: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3日,国内龙头钢企宝钢对外公布了8月的钢材产品出厂政策:低碳钢、超低碳钢、一般冷成型用钢每吨下调300元,热镀锌CQ级产品、S系列结构钢及热轧酸洗镀锌每吨下调300元,厚板品种普遍每吨下调500元,无取向电工钢和取向电工钢则分别下调了每吨300元和每吨800元。

  意料之中?

  这是号称市场“风向标”的宝钢年内第二次下调钢材产品的出厂价格。此前,宝钢1月至6月的产品出厂政策均以平盘或上涨而告终,7月公布的出厂政策则是宝钢今年第一次降价。

  事实上,在此次调价正式对外公布前,市场已有传闻预测宝钢和鞍钢会下调产品出厂价。因此,在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看来,宝钢年内第二次降价“在意料之中”。

  “这和此前的传闻相差无几。”她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下游用钢行业,诸如汽车板材和家电薄板等用钢行业的需求相对不旺盛。另一方面,出于自身考虑,宝钢的钢材产品相对其他钢厂来说,价格偏高,因此在低迷的钢市大环境下,宝钢想通过一定程度的降价来维持与下游厂商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目前低迷行情中尽量多地占据市场份额。”

  但兰格钢铁网分析师李钊却表示,宝钢降价还是有点出乎预料。“根据我们的监测,其实今年7月的市场需求已经比6月好了不少,贸易商之前也表示看好7月的钢材走势。同时,现在宝钢降价并不像3月和4月那样有外界的压力。”他表示,只能说,宝钢此次降价是对目前低迷市场行情的确认。

  不过,有分析报告指出,伴随着钢价的持续阴跌,国内钢材市场的倒挂品种在不断增加,长材和板材主流品种均倒挂,目前有15个钢材品种出厂价高于市场价。

  影响有限?

  市场此前已经对宝钢的降价传闻产生了较大反应。昨日宝钢尚未公布降价信息时,上海钢材市场上各种型号的钢材品种就出现了普跌之势。其中,马钢产2.0mm*1250*C冷轧卷大幅下跌了每吨110元,报收于每吨4730元。同时,在期货市场上,上海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再创新低,逼近3900元整数关口。

  李钊指出,降价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首先,这无疑将打压本已稍稍好转的市场需求和信心,贸易商的热情也将随之降低;其次,随着宝钢对市场行情的进一步确认,国内钢价在短期内反弹几无可能”。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宝钢此举将带动其他钢厂的降价潮,进而对市场造成更大范围的影响。

  但胡艳平认为,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市场此前已经部分消化了不利影响,“在一定负面消息的带动下,钢价短期还将继续下探,但降幅将逐步收窄。而到了8月,国内钢价或许就将迎来转机”。 见习记者 黄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