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在机票竞相打折的年代 航空公司涨价底气何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常乘飞机出差的王先生可能还不知道,他平时乘坐的头等舱最近开始涨价了。

  王先生是一家大型央企的总经理,在他的公司,副总以上级别的管理层出差可以乘坐头等舱。由于订机票事宜由公司的专门人员负责,对于机票价格的上涨,王先生自然不会察觉。

  与经济舱多级票价系统不同的是,此前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的头等舱、公务舱(下称“两舱”)价格是雷打不动的固定价格——以经济舱全票价为基础,头等舱价格是经济舱全票价的150%,公务舱价格,则是经济舱全票价的130%。

  而这几天,各公司的“两舱”价格开始五花八门了。

  比如要订一张15日从北京到上海的头等舱机票,国航的头等舱价格是2600元,东航和上航的头等舱价格是2830元,南航和海航只要1700元。

  1700元,正是此前航空公司普遍执行的相当于经济舱全价票150%的头等舱固定价,显然,国航和东航已经打破常规,率先涨价了。

  在机票竞相打折的年代,航空公司为何还有底气涨价,而且涨幅居然这么大?

  “两舱”欲成收入主力

  对“两舱”涨价,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固定价格遵循的是发改委和民航局的明文规定。不过,在今年6月,这一规定被两家民航管理机构正式修改了。

  根据发改委和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内航空公司头等舱、公务舱的票价,从6月1日起实行市场调节价,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状况自主定价。

  通知出台后,航空公司并没有立刻响应,直到一个月后,目前国内盈利水平最高的国航才率先站出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国航对“两舱”的价格调整政策中,国内的43条航线“两舱”价格被调整。其中,北京至上海、深圳及广州的航班调整后的头等舱票价最高可为经济舱全价的2.3倍,公务舱最高可为经济舱全价的1.8倍;其他航线调整后的头等舱最高可为经济舱全价的2倍,公务舱最高可为经济舱全价的1.5倍。

  显然,与此前的固定价格相比,航空公司借助监管政策的调整,将“两舱”的最高限价提高了不少。

  对此,国航市场部总经理周恩勇对记者介绍,总体来说,国航“两舱”调价,主要参考了投入和产出的比例。综合计算,“两舱”的运营成本是经济舱座椅的3~5倍。而此前,国航“两舱”的座公里收益水平与经济舱相当,这也就意味着“两舱”的投入产出水平远低于经济舱。

  而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对于全球很多品牌航空公司来说,虽然“两舱”的客运量仅占总客运量的10%,但收益却可以占到总收入的约30%。对国内航空公司来说,“两舱”贡献的收入还远远不够。

  新政策出来后,国航控股的深航,以及东航和旗下的上航紧随国航之后,也陆续出台了国内航线“两舱”价格调整政策,最高价格也无一例外地上涨,最高涨幅达到67%。

  谁在享受头等舱?

  选择在此时上调“两舱”价格,航空公司们也是抓住了市场旺季的机会。

  “今年国内的航空客运市场异常红火,以前一些客座率不是太理想的航线都能出现航班爆满的情况,现在京沪航线更是出现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票的情况。”一位国有航空公司的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一些人因为买不到经济舱,但一定要出行,就只能选择头等舱或者公务舱。

  记者通过业内人士查询各航空公司最近的客座率统计数据发现,在京沪、京广等热门航线,很多航空公司的“两舱”客座率高达80%以上,其中6月25日到6月29日这几天,一家国内航空公司的“两舱”客座率高达92.2%。

  有如此高的客座率作保,难怪航空公司敢于对“两舱”提价。

  不过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则认为,这与国内乘坐“两舱”的乘客对价格并不敏感也有一定关系。“在国内乘坐‘两舱’的乘客,一般要么有职务的需求,要么有隐私的需要,价格并不是第一考虑要素。”

  国航市场部人员也告诉记者,公司所定义的“两舱”客户,主要是高收入的公商务旅客,对价格不敏感,但对服务的要求比较高。

  不过,同样是公商务旅客,不同性质的企业,对差旅成本的控制原则不尽相同。

  一位国有企业的中层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副总以上级别的可以乘坐头等舱,各省市的一把手可以乘坐公务舱,而其他人出差乘坐经济舱的,此前没有价格限制,但现在公司的订票中心也开始注意优先订有折扣的经济舱票。

  这与很多外企在全球差旅管理上的做法相似。不过,一名外企员工透露,在他们公司,一定级别的管理层,10小时以上的出行才可以购买“两舱”。像国内航线,不管什么级别都是经济舱待遇。

  而一些私营企业的老板,乘坐“两舱”的概率就更小了。一家网络广告公司的创始人对记者透露,他要求公司管理层和员工出行都坐经济舱,而自己出差也是经济舱居多,除非时间紧经济舱位子已满。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差旅管理业务外包以控制成本。携程旅行网营销副总裁汤澜告诉记者,公司的差旅管理业客户最多的是爱立信、松下等外资和合资企业,也有一些大型国企和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

  并非所有航线都红火

  “两舱”涨价能否给航空公司带来“80%的航班收入来自20%的旅客”的效果?对此,航空公司称由于运价调整刚刚实施,目前还无法预计,要根据市场接受程度来看。

  但分析师预计公商务航线作为国内航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两舱”价格的提升将会明显提升航企的业绩。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航线的“两舱”座位都可以卖得那么红火,在一些非商务航线,客座率可能只有30%~40%。

  因此,此次上调“两舱”基准价的航空公司,事实上也是给自己留了后路的。比如国航只是从其运营的国内航线300多条航线中,选择了43条航线进行调整,仅占其全部国内航线的14%。

  此外,在上调“两舱”基准价的同时,航空公司也同时推出了一些折扣舱位。

  东航营销委方面对记者指出,此次调整国内航线“两舱”价格只是拉开了东航对“两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机制的序幕,今后“两舱”价格不会一成不变,市场需求将成为调价的主要依据。

  不过,在国航和东航涨价之后,截至目前,其余航空公司尚未跟风,其中包括国内客运量最大的南航。 (陈姗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