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山东钢铁15亿美元入股非洲矿业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非洲矿业公司(African Minerals)昨天宣布,已和山东钢铁集团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山东钢铁集团将向该公司旗下Tonkolili项目投资15亿美元,获得项目25%的权益,并可以按照折扣价每年购买1000万吨铁矿石。这是继中铁物资入股非洲矿业公司后,又一中国公司对非洲矿业公司的大手笔投资。

  非洲矿业公司表示,公司将利用这项投资修建从Tonkolili至海岸的铁矿石运输铁路线,预计在2011年的第三季度完成,第一批矿石有望于2011年第四季度运往港口出口。

  资料显示,Tonkolili铁矿位于西非塞拉利昂境内,目前探明资源储量为105亿吨,平均品位30%左右。根据勘探,Tonkolili铁矿矿体顶部有赤铁矿资源1亿吨至2亿吨,在赤铁矿层和磁铁矿层之间还有6亿吨至12亿吨的过渡层资源可以开发利用。

  非洲矿业公司执行主席Frank Timis表示,正式入股后,这一战略投资将帮助加快Tonkolili项目的开发。山钢也获得了一个长期稳定的铁矿石供应来源。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主要是从印度、澳大利亚和拉美进口铁矿石。中国企业入股非洲矿业公司,将有利于中国开拓铁矿石多元化的供应渠道,在某种意义上也能打破三大铁矿石巨头的垄断局面。RJ241

  【市场动态】

  宝钢全线下调钢材价格

  本报讯(记者董长青)有着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宝钢股份昨天下发价格调整通知,8月份宝钢股份碳钢板材期货价格在7月份价格基础上每吨普遍下调200元至800元不等。这是宝钢连续第二个月下调钢材出厂价。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预测,鞍钢下调的幅度也将比较大。

  钢材需求的不旺,使得国内钢铁产量连续两个月下降。中钢协数据显示,6月份累计日均产量为175.3万吨,较5月份的180.5万吨下降了5万吨左右。

  RJ241

  【相关新闻】

  又一民企投资澳矿获批

  本报讯(记者董长青)澳大利亚矿企IMX Resources日前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已批准中国的泰丰集团对IMX及其下属公司约4900万美元的投资。至此,这一合资项目已经全部通过澳大利亚有关方面的批准,尚待中国发改委的审批。

  资料显示,泰丰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四川自贡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资产总额11亿元。此次交易是通过泰丰集团下属的香港公司来进行的。按照IMX的公告,泰丰集团将以48.3美分/股认购IMX19.9%的股份,并将投资2400万美元在IMX下属公司Outback取得49%的股权。Outback公司在Cairn Hill地区间接持有铁铜金矿项目及其他开发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公布的框架协议显示,泰丰将投资约2300万美元投资Outback公司,并获得该公司50%的股权。而在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后的方案里,不仅投资金额略有增加,泰丰所占股份还从50%降到了49%。兰格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认为,尽管占股比仅仅下降了1%,但这意味着泰丰丧失了对合资公司的控股权。

  与我国国企在海外购矿频频遇阻相比,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国民企在海外收购行动斩获颇丰。除了泰丰集团外,同处四川的汉龙集团下属企业汉龙矿业公司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钼矿公司51%股权,该项目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项目;广东顺德的日新发展用150亿元成功收购智利一座储量高达30亿吨的铁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