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成品粮油首度纳入北京储备粮品种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13: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市政府昨日发布政府令,8月1日起执行新的《北京市储备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首次将成品粮油列入储备粮品种,改变了北京单一储存原粮的局面,相关专家指出,此举主要是考虑到当前粮油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与原粮相比,成品粮油在短时间内平抑市场价格波动的作用更大。

  储备粮是用于调节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油(含成品粮油),此前北京市的储备粮品种以原粮为主。

  “把成品粮油纳入储备,背后的动力是地方政府考虑到目前市场波动较大,需要采取措施保持市场稳定。”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看来,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发挥储备粮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是《办法》吸纳成品粮油为储备粮品种的主要原因。

  近期,粮食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在大蒜、绿豆被炒作后,玉米、小麦等基础性农产品也成为涨价的主角。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办法》的出台意在稳定物价、增加供给,而平抑物价是其首要目的,北京市政府在这个时间把成品粮油纳入储备粮品种,主要考虑的应该是价格因素。

  对动用储备粮的时机,《办法》明确,全市或部分地区粮食明显供不应求或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需要动用时,可以动用市储备粮。

  “只有拥有充足的粮食储备,才可以在粮食市场价格高时随时抛储,稳定市场。”马文峰表示,与原粮相比,成品粮油在抛储时周期更短,有利于短时间内平抑市场价格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同时增加了储备粮储存途径,8月1日开始,北京市储备粮可以在外埠储存。业内人士认为,利用外埠储备增加了北京粮源供应渠道,有利于北京利用产区仓储设施、气候条件,降低储粮成本。(记者 苏玲 实习记者 丁开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